武术之乡
来源:县地方志 时间:2023-12-10 17:04 浏览量:

  永泰是南拳的故乡,武风习习,薪火赓续,发源或流传并保留至今(已挖掘整理)的本土拳种有19种(福建大约60种),分别为:积山拳、虎尊拳、龙尊拳、安海拳、王狼拳、罗汉拳、波浪拳、骏身拳、檀家拳、鹰爪拳、走廊拳、鹤拳、余门内家拳、雄奇五基拳、鸡法、狮法、牛法、猴法、地术犬法等。套路短小精悍,结构紧凑,架式沉稳,腰马合一,动作朴实,手法多变,以守为主,守中带攻,摸桩进马,贴身紧靠,低踢扣扫,桥手寸劲,短手连打,攻击勇猛,常伴以声助威,技击性强。

  永阳武术历经千百年传承,结合社会哲学、中医学、伦理学、兵学、美学、气功等多种传统文化思想和文化观念,注重内外兼修,诸如整体观、阴阳变化观、形神论、气论、动静说、刚柔说等等,逐步形成的独具地域风貌的武术文化体系,既讲形体规范,又求内外合一,所谓内,指心、神、意等心志活动和气息的运行;所谓外,即手、眼、身、步等形体活动,内与外、形与神相互联系成有机的统一整体。

  永阳武术登峰造极当数南宋一朝。时年北方沦陷,朝廷偏安迁都临安(杭州),为能及时补充前方部队力量,除了正常的每三年开武进士科举之外,又追加了武射中、武推恩、武恩赐、武特奏、武正奏、武释褐、武举人等科举,特殊的历史机遇,迎来了永阳武术科举的高光时刻,先后出了3位武状元:宋绍兴十八年(1148)城关人柯熙,武举正奏第一人,官成忠郎;宋淳熙八年(1181)八都(丹云)人江伯虎,武举正奏第一人(1184年文进士),官朝散郎;宋绍定五年(1232)黄东叔十三都(白云)阁门舍人,武释褐第一人。还出了1位武榜眼,宋淳熙十四年(1187)八都(丹云)人江伯夔(江伯虎弟)。另还出了21位武进士、13位武举人。一时轰动八方,传为佳话,永阳习武之士从此开辟了一条科举致仕之路。

  元代无设武术科举,明代武官世袭,武举开科已在较晚时期,而且明代武举呈重文轻武,武生考很多文笔试内容,崇祯还需殿试,习武进入冰期。满清开始,朝廷非常重视民间练武之人的选拔,而且待遇优渥,每试三年开科一次,中举的武举人即到兵部注册,兵部依个人成绩分三等授予武职,也可以到本省军营中效力;如若会试落第,也可赴兵部候选,也有升迁的机会,选择回乡的,按路程远近发给盘缠,多则十两,少则四、五两,加上反清复明运动的加持,以及匪盗猖獗保家护产的客观需求,民间武风再度盛行,永泰如今传承与发扬的拳种几乎都是清朝开始创立并形成流派的,而且当做读书入仕一般加以重视。迄今共有51位武师入编《福建武术人物志》,从而奠定了永泰武术在南拳中的重要地位。

  建国后,永泰习武风气方兴未艾。外来的跆拳道、空手道、截拳道、泰拳、拳击等拳术纷至沓来,携手本土拳术争奇斗艳芬芳中外赛场,客观上也充实了本土拳术的训练技法和搏击技巧;亦有国家实施全民健身计划而全面推行太极拳,尤其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1983年永泰县成立武术协会,1985年全县评选出第一批埔岭等6个“武术之村”,1992年11月永泰县被国家体委授予全国首批“武术之乡”光荣称号,并且连续29年顺利通过年审,位居全国30强。

  近年来永泰武术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县已成立3个武术培训中心、26个武术分会、9个拳种研究会、29个武术馆、32个习武站点,并通过举办传统武术和太极拳、剑系列培训班(每年不少于10期)等多样形式,武术人才骨干和健身队伍不断壮大。永泰武术健儿骁勇善战,战绩骄人,迄今为止,共获得国家级以上比赛金牌128枚。

  永泰传统武术传承人不忘初心,潜心编写拳、械专著,致力抓好武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警)营等“六进”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永泰县目前习武人员多达80000多人,影响日益增强,先后有美国、俄罗斯、波黑、日本、芬兰、秘鲁等国及全国各地武术爱好者前来我县寻根谒祖、切磋交流,知名度空前提升,也进一步增强了全县人民的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