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司法局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18-01-08 10:16 浏览量:

 

各乡(镇)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永泰县司法局

2016818


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转发<福州市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樟委编办[2016]7号)精神,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运用随机抽查的工作方法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的自觉、自律,切实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法律服务行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照我局权力清单,全面梳理行政监督管理事项,对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根据监管权限编制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工作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根据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有关业务科室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名录库(详见附件二)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详见附件三)。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平公正公开,也可邀请行业协会代表、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到现场监督抽查的工作机制。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法律服务机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三)加强抽查结果运用。要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增强法律服务机构守法的自觉性。对依法需由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处罚的违法行为,要及时提请上级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构诚信档案、失信惩戒、黑名单和整改回访制度。在随机抽查工作中,要根据法律服务机构的信用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方式,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

三、有关要求

相关业务科室(部门)应高度重视随机抽查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检查人员培训,切实转变行政监督管理工作理念,指定专人严格按要求完成梳理、编制、制度建设等工作,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做好我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附件:1.县司法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

      3.检查人员名录库

 

 

 

附件1

永泰县司法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抽查
依据

抽查内容

抽查方式

1

律师执业监督检查

《律师法》第四条

1.律师事务所保持设立条件情况;2.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3.率事务所统一收案、统一收费并如实入账情况;4.律师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情况;5.律师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情况;6.律师协会履行职责情况;7.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现场检查

2

公证执业监督检查

《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

1.组织建设情况;2.执业活动情况;3.公证质量情况; 4.公证员执业年度考核情况;5.档案管理情况;6.财务制度执行情况;7.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8.司法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要求进行监督检查的其他事项。

现场检查

或随机抽卷检查

3

基层法律服务执业监督检查

《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

1、基层法律服务所保持设立条件的情况;2、执行基层法律服务业务范围、工作原则、服务程序的情况;3、执行统一收案、统一委派、疑难法律事务集体讨论、重要案件报告的情况;4、基层法律工作者执业活动中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情况;5基层法律服务档案管理情况;6、法律、法规和司法部规定的其他事项。

现场检查


附件2

                     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

 

编号

机构名称

所属行政区域

1

永泰县公证处

永泰县

2

后秀律师事务所

永泰县

3

城峰法律服务所

永泰县

4

樟城法律服务所

永泰县

 

 

 

 

 

 

 

 

 

 

 

 

 

 

 

 

 

 

 

 

 

 

 

 


附件3

检查人员名录库

 

编号

名字

职务

1

庄珠松

主任科员

2

张顺增

公律科科长

3

杨岚春

基层科科长

4

杨开新

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