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关于2018年学校教育教学用语用字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18-12-05 09:29 浏览量: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城乡建设职业中专学校,特殊教育学校: 

  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和县教育局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安排,201811月下旬我局组织检查组对部分学校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进行双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检的学校为城南小学、红星中心小学、红星中学等3所学校。被抽检的3所学校都能够重视语言文字的规范化管理,能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常规管理,校园内师生能以普通话为第一语言,专任教师普通话水平达到规定等级;校园用字基本规范,校园内各类固定标语、宣传栏用字基本正确,教师的教案、板书、听课记录、作业批改及评语等比较规范。 

  二、存在问题 

  从抽检情况来看,个别学校规范用语用字的具体制度和措施不够完善,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应用意识尚需提高,尤其对校内规范用字的督促整改力度不足。被抽检学校普遍存在标点符号运用、汉语拼音拼写不规范的现象。 

  三、工作建议 

  学校要在显眼处张贴相关规范用语用字的宣传标语或永久性宣传牌,营造校园浓厚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 

  学校应加强校内师生用语及学校公文、校内宣传标语、教师教案、板书、自制试卷等用字的监管。校园内繁体字要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标语如有破损残缺应及时更新。 

  要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如阿拉伯数字、英文字母后面不用“、”而是用实心圆点“.”;汉语拼音拼写应以词为单位。各学科要强化用语用字规范意识,促不规范字在校园内剔除。 

    

    

    

                                                                                             永泰县教育局 

                                                                                             20181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