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泰县农机站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泰县农机站 时间:2019-12-02 09:33 浏览量:

根据永泰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415日至510日,县委第巡察组对我站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9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

我站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并迅速行动,组建班子、明确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站党支部书记温加新任组长,副站长黄枫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19年9月16日,站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9月24日,我站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逐项梳理分类,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时间10月21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福建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省委书记于伟国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10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整改方案。经多次完善,形成了《永泰县农业机械管理站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责任清单,并细化个方面17项整改任务落实到相关室,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各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着力推动整改。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措施期间,站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各分管责任人多次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强化跟踪问责,严肃整改纪律,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四)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站党支部对县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并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农机事业发展。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领导班子履职能力不足。一是推进农机业务开展不力,对推广本县农业机械化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根据我县是山区农业县的特点利用农机有利政策推动本县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农机安全检查工作力度不够,农机安全宣传形式单一;二是落实县委招商工作任务不得力,2017-2018年度排名靠后。

整改情况:

加强农机推广力度。结合我县特色产业茶叶、李果等农作物,开展针对性农机化推广工作,结合开展“采茶节”活动,宣传推广茶叶生产适用农机具,细化茶叶种植和生产流程以及配套的生产设备;针对李果等产业重点推广果蔬烘干机、轨道搬运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结合农机新机具推广活动,针对我县地处丘陵山区特点,重点推广中小型适用农机具,减少农机具转场成本,普及植保农用飞行器,提高植保效率,保证农作物生产质量。10月23日我站在清凉镇举办新型农机推广演示和安全生产示范宣传活动,对无人机、烘干机、运输机等新型农机进行了作业演示和安全生产示范宣传,进一步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的推进。

加强农机安全检查工作力度。一是加强与交警、安监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安全执法机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安全执法;二是建立农机安全宣传长效机制,丰富农机安全宣传形式,依托新媒体宣传手段,间断性多形式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活动、咨询会。加大与农机手之间的联系,充分运用微信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推广农机安全宣传。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一是转变招商工作方式。开展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二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农机工作对象面向基层大众的特点,大力宣传县招商引资项目及优惠政策等;三是强化服务,主动、热情地为客商服务,认真做好客商接待和咨询服务,积极收集资料为客商解答问题,并带客商深入项目实地考察。特别是针对涉农企业和项目要多渠道开展和我县各地农场及农业企业的合作对接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和业务开展。

目前,我站已完成两个招商任务:一是福建省青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额0.53亿元,于2019年5月23日注册落地;二是福建乾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额0.5亿元,于2019年6月11日注册落地,合计总投资额1.03亿元。并于2019年9月20日受到县政府办在攻坚行动中招商表现突出的表彰(樟政办﹝2019﹞115号)。现正在对接一个线索项目:福州隆瑞农业有限公司,从事农业种植、加工、开发、休闲等,拟投资0.5066亿元,正在协助该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2、民主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部分“三重一大”议题决策程序不规范。二是班子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

制定我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樟农机2019﹞24号)。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运行,切实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感,并进一步明确、细化议题决策的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规范会议记录。

进一步规范班子会议记录。我站立行立改,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的重要性,做到2019年班子会议记录真实、准确、详细。并明确规范班子会议记录有关事项:一会议记录内容必须全面完整。须包括会议名称、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会议内容等,全面完整地记载清楚,不得随意取舍。会议记录内容必须真实准确。会议记录必须实事求是,尽可能完整地记下发言者的原话,客观记载会议情况,真实地反映会议的内容和全过程;会议记录一定要表达准确,层次清楚,语句通顺,字迹工整。三规范会议记录用本。班子会议记录本应做到专本专用,不得与其他会议记录混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一是组织学习不够主动,党员干部遵守执行“六带头、六严禁”有关规定未组织学习;二是学习教育形式化,学习与实践有所脱节,干部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存在应付现象。

整改情况: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提高政治思想站位,意识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列入学习。二是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每周二、四学习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进一步增添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领导干部带头学,于2019年9月2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六带头、六严禁”有关规定以及中央、省、市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引以为戒。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站党支部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温加新同志为组长,副站长黄枫同志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谋划组织、督导推动等工作。二是召开动员会议,部署主题活动。9月12日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农业农村局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三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学习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结合我站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永泰县农机站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永泰县农机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个重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开展学习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三会一课、日常学习,组织党员落实好学习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为学习资料,原原本本通读,做好学习笔记,认真领悟原理。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交流心得体会,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推动工作出实效。并与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承诺践诺书,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五是对照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根据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我站干部对标对照,查摆问题,形成《找差距、破难题、出实招、见实效主题实践月活动工作清单》,明确破解举措、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六是深入一线基层,切实解决问题。结合日常下乡工作,深入一线基层,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全面掌握我县农机推广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探索适用我县农机推广发展的途径,为我县农业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服务。站领导班子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于10月16日召开班子会议交流农机调研成果,10月21日支部书记温加新结合调研成果上党课。七是升国旗,歌颂伟大祖国。由黄玉义局长带队,组织21名干部加入农业系统队伍,参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永泰”歌咏比赛,用歌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于9月30日,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农业系统升旗仪式,在国旗下重温历史,铭记革命先驱做出的历史贡献。八是开展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10月28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站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及所在党支部党员,班子成员之间,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谈心谈话,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③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采用“三会一课”及微信交流群、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兴媒体进行学习教育。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丰产”。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优良学风,把所学知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来检验学习的效果。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领导班子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在历年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报告及班子成员的工作总结中没有意识形态工作内容;没有定期分析研判、通报农机系统意识形态表现情况以及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整改情况:

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中

2019年9月24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分析研判、通报站意识形态表现情况。通报我站意识形态工作完成情况:一、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列入学习内容。三、要求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进行每日学习30学分,巩固学习成果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坚持带头讲党课,全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五、增强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简报、政府信息网等载体,认真完成信息和舆情报送工作,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弘扬新思想,传递正能量。

支部书记温加新同志在会上强调: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我站意识形态工作。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推动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实化。三是增强工作实效,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充分分析研判,全面排查风险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取得实效。

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樟农机支2019﹞7号),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樟农机支2019﹞8号),扎实推进我站意识形态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抓得不实。一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计划及总结内容存在雷同。二是党建相关工作方案的制定流于形式,党建品牌及“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雷同;三是部分党建工作内页材料不实,2015年庆七一活动方案由党支部书记张祖育给全体党员进行职业道德培训,但张祖育同志的党组织关系已于2014年8月转出。

整改情况:

党员领导干部把党建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②认真抓实、抓细党建基础工作。起草党建相关工作计划、工作方案要把握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农机工作实际,不搞假、大、空,切实提高计划方案的操作性和指导性。通过自查,2019年度党建相关工作计划及工作方案严格把握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农机工作实际,没有存在雷同的现象。

③加强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强化素质提升,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务干部的政治意识;强化思想认识,让党务干部对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工作职责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基础党务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2、组织生活不严肃。一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有偏差。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均只进行自我批评,部分党员个人发言提纲未按要求撰写,相关材料归档不规范,部分材料失实。二是“三会一课”制度未落实到位。记录不够规范。三是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2013-2016年党员未按要求足额交纳党费,支部于2016年12月16日补缴了2015-2016年党费,但巡察期间无法提供党费补缴额及明细。

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制度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要求撰写发言提纲,会中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原则,认真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坚持“红红脸、出出汗”的标准,敞开思想,敢于交锋,坦诚相见,畅所欲言。会后将生活会有关材料进行规范归档。

②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我站无党小组),上一次党课。严格规范相关会议记录,做到记录真实、准确、详细。2019年度我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规范相关会议记录,做到了真实、准确、详细。

③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加强对党员思想教育,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并不断深化党费收缴制度,将党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2019年度,我站全体党员干部及时足额交纳党费。

3、选人用人不合规。

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选拔任用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严格按照程序重新招聘辅助性人员,针对违规任命的股级干部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

(四)作风建设方面

1、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一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执行力不强;二是服务意识不强。在通知群众来办理农机具年检时,通常只采用短信通知,导致部分群众未收到通知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农机具年检工作。三是工作责任心不强。惠民资金网上公开的农机购置数据审核不严,2017年度存在异常数据9条。

整改情况:

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意识,在工作作风上,做到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做到在第一时间启动“办”的程序,进入“办”的状态,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效率提高、服务到位、群众满意。温加新站长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多次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思想站位,转变工作作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深刻认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重大意义,做到当机立断、立说立行,行稳致远、真抓会干,严于律己、日清日结。

加强服务意识,丰富服务群众的方式。在通知群众来办理农机具年检时,采用短信通知结合电话通知,建议乡镇农机员张贴年检通知,对未收到电话通知的群众,采取入户通知服务,确保群众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农机具年检。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数据审核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坚持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责任感,保证工作的细节,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真正体现农机风貌,提振其精气神。2019年度以来,未出现农机购置补贴数据出现错误的情况。

2、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不严

1)违规发放津补贴。一是违规发放加班通讯补助、奖金。二是县农机公司存在超标准发放工资的问题。

整改情况:

规范发放津补贴。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贯彻执行津补贴政策及有关文件规定,规范津补贴发放行为,对检查中发现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立即进行清退,已于2018年6月全部清退。同时通过自查,2019年度没有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情况。

针对农机公司超标准发放工资的问题。农机公司立行立改,已退还整改。

2)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永泰县财政局2011年印发的《永泰县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预算标准(试行)》进行办公室家具购置。针对超标准配置的办公家具已移到会议室使用。

3)公车管理不规范。公车维修存在无审批单、事后审批或审批时间不明确等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公车管理,及时做好审批手续。做到公务用车派车必须手续齐全,手续不全,不得上路;车辆维修保养必须提前填写维修单,定点维修,不能超标准保养维修,并经相关负责人签字后才可以维修。通过自查,2019年度以来各审批手续都齐全。

4)接待费报销较为随意。一是接待事由不明确。部分接待方案中事由仅填写“来访接待”。二是接待陪同人数超标。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县里有关文件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陪同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同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同时接待方案必须写明事由,否则不予报销接待费。通过自查,2019年以来,我站已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有关规定,接待报销手续齐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虚化,2017-2018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内容雷同。二是责任传导不到位,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

抓组织,强化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高全站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思想站位,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抓牢。通过自查,2019年我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严格结合我站实际制定,没有出现雷同。

重新制定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同时重新制定我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樟农机201925),并于2019年9月18日与站全体党员干部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做好农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日常监督执纪不够严格。一是单位考勤制度不够完善,干部迟到、早退、公出、下乡审批手续不全等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纠正不及时。2010年4月至2011年10月期间,农机购置工作小组违规验收福州绿欣农林机械有限公司申请的大棚补贴工作,造成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被套取138.2669万元,林志盛、吴丽传以玩忽职守罪被开除公职,站个别干部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及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再次重申印发《永泰县农业机械管理站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樟农机201926),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做到准时上下班,严格规范办理公出下乡等审批手续。温加新站长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再次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好考勤工作,准时上下班,不得迟到早退,外出必须办理好外出登记手续,公出下乡做好审批手续。

建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早”机制,即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强化干部教育监督,做到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注重强化正反面典型教育,强化教育监督的感染力、震撼力。2019年以来,我站多次与农机公司及经销商进行廉政谈话提醒。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财务报销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1)差旅费报销手续不齐全。一是存在出差开会、培训报销未附会议通知、培训文件,部分出差无出差审批单的问题。二是出差审批单填写不规范。2015年部分出差审批单没有注明具体事由,仅填写“办事”。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出差开会、培训必须附会议通知、培训文件,派公车的必须附出差审批单及派车单,对存在无出差审批单、报销手续附件不全等不予以报销差旅费。二是进一步规范出差审批单填写,出差人员必须认真详细填写出差审批单,做到时间、地点明确,事由具体详细。通过自查,2019年我站出差审批单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同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差旅费报销,报销手续齐全。

2)会议费报销不规范。部分报销缺少会议通知、签到、方案等文件附件。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县里有关文件规定,规范会议费报销。报销会议费须附上会议通知、签到表、方案等附件,对报销手续附件不全的不予以报销。通过自查,2019年度以来我站会议费报销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各附件齐全。

3)公务租车报销不规范。2013-2016年均以汽车加油票代替租赁票据报销租车费,部分报销所附租车汽油票与实际租车时间不符。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在进行财务报销时规范审批流程,严格审核相关附件材料是否齐全规范。2017年起我站已不进行公务租车。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下阶段,我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农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站党支部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站党支部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4832161;通信地址:永泰县城峰镇塔山路32号,邮政编码:350700;电子邮箱:ytnjz535@163.com。 

 

 

中共永泰县农机站支部委员会

                     2019年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