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泰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泰县妇联 时间:2019-12-04 16:42 浏览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4月1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开展了巡察。9月1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6个方面14项共20个问题,提出了2条整改意见。县妇联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20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0条,均得到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真领会整改要求。9月11日巡察反馈会后,县妇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和县委关于巡察的工作要求,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办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对待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压实责任,加快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县妇联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人员及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9月份以来共召开整改专题会议5次,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具体责任人。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14项20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0条,明确了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建章立制,注重整改实效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的过程中,积极向各领域妇干和妇女同胞广泛征求意见,并按照县委巡察办要求,于11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整改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针对问题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制度等规章制度,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用制度保障整改成果,让整改成果成为推动全县妇女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凸显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永泰县妇女联合会党组(扩大)会议议事规则》,对党组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决策方法、决议实施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每年的年初制定党组工作计划,年底形成党组工作总结,并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党组工作计划。二是从6月份以来,做到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最后形成决定;会后,由相关人员负责抓好党组决议的落实。三是指定专人负责规范记录党组会议,由党组书记经常性进行检查督导。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对《党章》进一步的学深学透,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指定专人做好各种会议记录,及时、认真、详细填写与会人员的发言及表态意见,真正做到各种会议记录能够如实反映会议研究全过程。巡察反馈以来,对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分配、执委名额分配、邀请人员等事项均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和全体干部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党组书记、主席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深入问题。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没有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常态机制,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班子进行重新分工,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副主席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内容,从今年开始将意识形态总结以党组名义编号发文,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党支部会议、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精神。要求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等个人总结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针对“日常没有在微信公众号等进行舆论宣传”。9月开始,由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选定相关宣传内容,不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和“一呼百万”姐妹群进行推送;在重大节日和重要决策实施等节点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舆情收集并上报相关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公众号开设“巾帼勇担当”专栏,宣传报道我县巾帼榜样先进事迹。

  2.关于学习教育管理不够重视问题。

  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习次数不足。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投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中,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每周安排2次学习。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各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及时做好学习笔记。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通过专题讨论,提高学习效果。

  针对“党组中心组学习材料造假,抄袭其他单位”。对当时负责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的同志进行教育,立即整改;对现在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提出严格要求,做好记录和材料收集等工作。

  3.关于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

  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存在应付走过场,个别民主生活会方案不合逻辑”。一是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健全和完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严格按程序开展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是民主生活会上紧紧围绕主题,有针对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中要求每人至少提出2条意见,切实做到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四是会后抓好落实整改,通过班子成员对自查和互提的意见列出整改清单,逐条落实。

  针对“发言材料撰写不认真、敷衍应付”。把好民主生活会材料关,要求有关材料经党组书记、督导组审核把关后,再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发现的两年发言材料雷同的个人进行提醒教育。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强化机关党建主业意识,坚持把妇联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不断创新机关党建。一是狠抓理论学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能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党内各项规定,学习先进典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以党日活动为契机,以业务工作为动力,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把党建工作抓落实,抓出成效。三是抓好班子建设,对支部书记因退休缺位,及时按程序、按要求上报请求任命,加强组织领导。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严格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规定,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一位领导干部至少上一次党课,有课件、有讲义。按规定做好会议记录,严格执行支部书记对会议记录审核签字制度。

  2.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根据巡察反馈的关于党费收缴问题指定专人进行自查,对2015年和2016年按“四舍五入”方法核定党费基数进行核算补缴,对2019年没有足额缴交的,目前已全部完成补缴,并存入党政群系统党委账户。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履职担当不够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学习、调研、研讨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在志愿者活动、县委中心工作和节假日值班等各项工作中,班子成员都带头执行任务,走在前头。二是对照差距,立即整改。要求相关负责人员在今后的“两癌”救助摸底工作中,根据省妇联要求,制定相关方案、明确救助对象要求,确保工作不出纰漏。对县、乡、村三级妇女干部信息及时更新、上报,提高“妇联通”平台覆盖率。

  2.关于业务内事务“外包”问题。我会已从2019年6月起,停止将“微信公众号”编辑管理事务外包,专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微信公众号”事务。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一岗双责概念模糊”。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把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与妇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制度要求。二是进一步提升党组成员对“一岗双责”工作的认识,要求按照分工安排,承担本人职责范围内的责任要求,实实在在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各项工作。三是党组书记与每位班子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责任书,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针对廉政提醒谈话流于形式。下半年,能够按照要求开展“一对一”廉政提醒谈话,由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分管领导与分管部(室)谈。谈话的内容能够根据每个人的岗位特点和廉政风险点给予提示,我会在国庆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次。

  2.关于纪检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下半年以来,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系,在召开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提前与派驻纪检组联系,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会议。

  3.关于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针对“考勤记录出现偶尔迟到、早退,个别人员未办理请销假手续的现象”。党组书记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再次强调考勤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

  针对“去向牌未按规定设置在各自办公室门口”。已按照规定,将去向牌设置在每个人的办公室门口。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问题。2015年、2016年超标准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已严格按标准重新计算,对单位多缴存公积金2508元存入国库,完成退款工作。

  2.关于差旅费开支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我县差旅费规定办法,严格按规定办法执行。二是对出差在城峰太原村领取伙食补助的干部,退回多领补助;对已“包车”又重复领取交通费的问题,退回多领交通费,目前这些退回资金已全部缴存国库。对探亲差旅费出现连号客运发票问题,对时任的财务人员进行教育,同时要求现任财务人员要引以为戒,严格审核相关报销票据。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县委巡察四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县委巡察四组的指导和县妇联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会巡察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推进我县妇女儿童事业进一步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4832223;通信地址:永泰县樟城樟富裕新村3-3号(永泰县妇女联合会),邮政编码:350700;电子邮箱ytful@126.com

 

                                                             中共永泰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9年12月0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