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总结(2015年7月—2017年6月)
来源:永泰县商务局 时间:2017-07-22 10:32 浏览量:
  一、永泰县基本情况

  (一)县域概况 

  永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福州市西南,县域面积2230平方公里,下辖9个镇12个乡,267个村(),总人口约37万。境内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以水质优良、空气清新和温泉丰沛闻名,素有“福州后花园”、“天然氧吧”等美誉,拥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级生态县、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优秀旅游县、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李乡、全国武术之乡、福建省优秀建筑之乡、福建省最佳旅游目的地、福建省十大空中最美家园等1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县坚持“致力绿色崛起,建设美好永泰”的发展战略,促成蓬莱八仙过海、东方园林、今日头条、新农创等企业签约落地,2016年全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初步统计,全县生产总值144.4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33亿元,增长1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亿元,同口径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4.5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56亿元,同比增长9.7%;实际利用外资2243万美元,增长6%;出口总值3.8亿元,增长17.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年全县稳定粮食生产面积15.8万亩。发展名特优水果6000亩,创建李果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抽水蓄能电站动工建设;轻质加气板材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建筑业产值338亿元,增长13.8%;建筑业税收入库2.64亿元。培育乡村游、文化游、体育运动游等新型旅游业态,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福建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县。建设环大樟溪自行车道示范段。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赛事升级,成为继环中国、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后国内第三个UCI2.1级国际大赛。举办首届福州(永泰)民俗旅游节、中日韩三国注册建筑师交流会、全国网络媒体旅游宣传主题研讨会等重大活动,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年接待游客651.4万人次,创旅游产值22.1亿元,分别增长25.1%30.8% 

  二、县域电商工作成效 

  20158月,我县被列为 “福建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商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2016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5亿元,带动就业达3000余人。全县进入正统网电子商务企业17家,对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增加就业岗位作用明显。现将主要工作和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机构建立 

  20157月我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21个县直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的统筹全县的电子商务工作,明确了各成员单位日常职责分工,协同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 

  (二)抓协会成立 

  2013416成立的永泰县电子商务协会是福州市第一家成立的县级电商协会,经过三年的发展,现有会员373个,其中企业会员44个,个人会员329个。 

  (三)抓方案制定 

  为了加快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了《永泰县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永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制定了《永泰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20162018),明确了电子商务扶持对象和发展重点,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为我县电子商务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四)抓人才培训 

  20157月成立了永泰县星火职业培训学校,专门为我县电商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组织编印了《永泰县电子商务培训教材》和《电商精准扶贫》,已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班三期(针对乡镇),培训150余人次。合计开展了以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产品美工、摄影内容为主的实战型培训六期,共计500余人次。 

  (五)抓平台建设 

  县政府把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价值2000多万元的汤洋安置房作为永泰电商创业园,无偿提供企业使用。园区内设置电商运营区、产品展示区、电商孵化基地、培训中心等5个功能区,以优惠的政策和优良的服务吸引企业入驻,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30家。拟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一家运营商(福州市优空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来负责招商与日常管理工作,与运营方已达成共识,签订“永泰互联网+两岸旅游产品电子商务孵化园”项目合作协议,目前已入驻企业15家。 

  (六)抓线上线下融合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落地我县后,不少企业都加入线上线下相融合经营模式,特别是我泰有很多蜜饯加工企业,如藤山、顺达、玉井坊、加蜜佳、永丰、三丰等农产品加工传统企业纷纷加入淘宝、天猫和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激发企业新活力,开拓产品新市场。 

  (七)抓政府与超大平台融合 

  2015年11月8第13届国际农交会在福州举办,中国农产品贸易中心(全球)集团“全求吃”平台上线,永泰县政府与中国农产品贸易中心(全球)集团在农交会上就双方合作事宜签订框架协议。线上: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等,通过平台进行产品销售、预售等,帮助农业企业与餐饮企业、社区进行对接,对永泰县政府开发平台信息数据,促进农产品区域流通;线下:中国农产品贸易中心(全球)集团负责农业企业电子商务培训,并结合超大集团资源,开展线下优质农产品种植品种、种植技术等推广。 

  (八)抓商贸物流园 

  永泰商贸物流园项目于20169月份动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其中15.5万平方米可作为电子商务物流使用。 

  (九)抓电商进乡村 

  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与阿里巴巴集团和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力电商巨头的优势,推进电商向纵深发展。支持和鼓励现有的物流体系延伸到村,通过优化路径,科学配送,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实行物流的全覆盖,打通了城市与乡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电商产品线上和线下协调传递的物流快递体系。 

  (十)抓人才聚集与回流 

  致力于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大力吸引和支持全国各地的电子商务人才来永泰创业发展,让永泰成为他们创业创新的热土。通过搭建平台、制定优惠扶持政策等措施,嵩口创业基地已吸引50多位青年大学生到此创业,其中台湾青年占一半。 

  三、“一中心、六体系”建设示范工作及成效 

  (一)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在汤洋安置房3号楼二层成立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招收两名公益性岗位职工。为县域实体经济提供电子商务综合性服务,加速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二)引进阿里村淘项目 

  1.2016.12在阿里年货节·全国主会场(福州海峡会展中心),林巍副县长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就农村淘宝项目落地进行签约仪式。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拟选定位于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白沙宫。 

  2.通过电视广告、微信公众号、短信群发等方式招募村小二,有400多人报名,永泰县农村淘宝村小二招募会(第一期)于2017119号举行,到场面试120余人,通过面试筛选35人进行试运营,试运营中符合条件20人。截止67日共举办了8场招募培训会,累计人员达300人。村小二试运营期间,帮助本地生活类商家(约60家)入驻农村淘宝社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3.年货节期间,举行永泰县农村淘宝本地招商会,帮助解决产品上行,共有十余家企业参加,其中春伦茶业被选为阿里年货节全国供货商。 

  4.截止67日,已经装修开业18家农村淘宝服务站。进入试运营的服务站为10家。覆盖了主要的乡镇。 

  5.对首批“农村淘宝”项目合伙人申办营业执照进行帮扶,挖掘、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农民朋友、农村年轻人投身农村电子商务事业。并对申报材料不全的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解释相关政策,帮助造好经营项目,为我县“农村淘宝”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515日我县首批18名“农村淘宝”乡镇服务站合伙人领取到营业执照。 

  6.18位农村淘宝服务站村小二,针对本镇本村贫困户进行培训,收纳位淘帮手,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建立农信京东普惠便民点 

  2016517下午,我县就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和京东集团举行农村电商战略合作暨永泰农信、京东普惠便民点签约仪式。京东县级服务中心(仓储中心)设于县府路上,使用面积90平方米。目前京东物流已在我县全面打通,直接送到农户家里。永泰农信京东普惠便民点,目前已开设30家,已经覆盖了樟城镇、城峰镇、大洋镇、嵩口镇、清凉镇、同安镇、盘谷乡、霞拔乡、洑口乡、白云乡、长庆镇、葛岭镇,计划全县开设75家左右,每家服务点装备标准为1万元左右。 

  (四)其他电商合作项目 

  1.京东永泰特色馆已正式开馆。京东永泰特色馆开馆后,将尽最大努力将我县农副土特产品组织进馆、上网销售,以此推进农村电商发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永泰迈乐舒鞋服贸易有限公司作为特色馆的运营商,负责我县京东永泰特色馆的经营管理工作,目前每月在京东永泰特色馆农产品销售额达到3万元。 

  2.与福州优空间签订合作项目——永泰县“互联网+两岸旅游产品”电子商务孵化器。地点选定汤洋安置房1号楼和2号楼(1500平方米)作为电子商务孵化器基地。项目落地后将推动文化旅游及农村互联网电商相关发展要素集聚,培育比较完整的文旅创业产业链。该项目将结合央企中信国安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和产业资本,引入国内外优秀的创业项目与团队,带动永泰当地相关电子商务团队共赢发展。吸引优秀的青年返乡创业,做大做强文旅和农村电商市场。 

  四、资金安排、使用、管理情况 

  整合商务、农业、发改、人社等各部门,研究制定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具体推进和扶持办法,加强在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通过减免房租、提供综合服务等,吸引电商入驻,形成短期内具有一定倾向性的电子商务发展政策。 

  (一)资金安排情况 

  1.2015-2016年,县财政每年安排电子商务发展引导资金200万元,配套省级示范县补贴资金300万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用于支持平台建设、人才培训、企业孵化和乡村站点建设。 

  2.电子商务协会财政预算补助款每年8万元。 

  3.2016年省市电子商务扶持资金21万元。 

  (二)资金使用情况 

  1.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装修费用60万元。 

  2.创意产业电子商务基地补助资金30万元。 

  3.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培训相关费用10万元。电商培训短信使用费用1.2182万元。 

  4.县级服务中心租金4.2万元。 

  5.农村电商公交车车身广告租金14.72万元。 

  6.阿里村淘合伙人招募短信费用0.536802万元。 

  7.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短信费用0.414952万元。 

  8.农村电子商务推广网络通信费用0.37万元,农村电商微信公众号推广费0.58万。 

  五、电商开展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1.构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一是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利用现有写字楼或闲置厂房设计改造出首期约50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集中办公区,提供运营办公、产品展示、人才培训、电商创客空间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功能,以优惠的租金和优良的服务吸引企业入驻,促进电商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引进农村淘宝项目。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构建“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村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提供网络购物、网络销售、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缴费支付、取送货品、农村创业、本地生活等服务,在2016年底之前建立起1个县级服务中心和48个农村服务站。三是建立商贸物流园为主的县级农副产品物流仓储中心,为本地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仓储运营、货物集散和物流配送功能,通过整合上下游供应链资源,优化仓储中心布局,提高供应链的运转效率,降低营运成本,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  

  2.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合理规划和布局,以乡镇为节点,向村组辐射的物流网络,建立集农产品运输、小件快运、农资配送、物流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身的“一站式”综合物流运输服务体系,打通农村双向流通“最后一公里”。一是利用邮政、快递公司的现有的农村物流快递渠道,对现有的农村快递收发站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站。二是整合快递企业及社会运输力量,建设公共投递平台和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配送信息服务平台,推动第三方配送、共同配送进农村的发展。 

  3.引进培育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一是引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一亩田、赶街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利用平台的影响力拓宽全国市场。二是培育壮大本地农村电子商务企业。鼓励农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组建电子商务团队,面向福州等周边城市建立配送体系;鼓励现有的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开拓农产品电商业务。三是培育一批提供商品包装、文案策划、产品摄影、电商代运营等专业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加强行业内部专业化分工,提升产业竞争力。 

  4.促进电子商务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在打造永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融入旅游垂直平台,提供永泰县旅游景区门票、酒店、餐饮和旅游产品等一站式订购服务和团购服务,聚集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企业及农产品、手工艺品加工等特色旅游产品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展示,大力开发以农家乐、乡村游、生态游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服务。同时,鼓励旅游企业入驻“携程”、“途牛”、“去哪儿”等国内知名的专业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大力宣传全县文化旅游景点,发布休闲度假线路。推动旅游服务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各酒店、餐饮、农家乐等服务企业与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深度合作,推出网络预订优惠服务,引进大众点评网等中国有影响力的生活消费平台,为游客提供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休闲娱乐信息服务。通过多方合作、区域联动来实现永泰县农特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的全网化展示与销售。  

  5.培训一批电子商务人才和创业人员。一是建立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组织开展面向乡镇政府、农业企业、合作社、电子商务公司、农民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及技巧、网购操作等技能的培训,提高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和农民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二是在职业学校开展电子商务相关课程,并与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企业对接建立实践基地,培养电子商务实操型人才。三是出台鼓励电子商务创业的优惠政策,提供办公场地、税收、技能培训等支持,吸引大学毕业生、创业青年返乡创业,积极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及相关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工作也正在探索中,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主要存在的问题: 

  1.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大部分农村青年远走他乡打工挣钱,留守农村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她们大部分不会使用电脑。 

  2.全县电子商务企业缺乏行业龙头和品牌,对所在行业企业的电子商务示范性、带动性不够。 

  3.企业小农意识浓厚,线上线下融合不够,成效不明显。很多本地企业不熟悉电子商务业务,对电子商务市场认识不清,导致他们实施电子商务的积极性不高,很难找到真正能为企业做网上销售的运营团队。 

  六、下阶段工作计划 

  2016年我县电商产业以建立完善产业发展、服务支撑、行业管理、项目建设为总体目标,继续提升电商销售总额,推进电商工作的开展,争取我县的电子商务工作取得明显进步。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构。探索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动协调机制,统筹解决电子商务发展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工作力量,设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落实编制、职能和人员。 

  (二)建立考核制度。争取将电子商务发展指标列入责任制考核内容。配套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落实人才引进、电商示范园区建设。 

  (三)依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产业互动发展。开展规范化运作、高标准服务,加强产业之间的联系和密切协作。 

  (四)继续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普及教育。完成覆盖企业群体、电商专项人才、社会大众等各个层次的培训,落实好电子商务企业人才需求定向培训,探索建立企、校联合互动机制。 

  (五)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孵化器基地等项目建设,增加政策供给,鼓励本地电商企业发展。 

  (六)继续推进阿里巴巴村淘项目。2017年底菜鸟网络覆盖全县农村(人中基数1000以上村)。联合阿里、商家、村小二举办永泰首个蜜饯节(名称暂定)。鼓励全县村小二注册小微企业,增加本地就业、扶贫、农产品上行永泰创新之路。招募本地商家,完善电商产业链条,激发本地创新,吸引人才回流。 

                                     永泰县商务局 

                                  2017年7月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