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永泰县统计局 时间:2017-10-18 15:39 浏览量:
 

  今年以来,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目标,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遵循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工作理念,着力强基础、转作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完成各项常规统计和专项统计任务,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 

   一、2017年度统计工作情况 

   (一)按时完成常规统计工作。严格执行联网直报各项规定,强化数据审核评估,加大工业、能源、建设领域、劳动工资、科技、文化产业、服务业、商贸等统计年报数据审核力度,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综合分析水平,全面、准确、及时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月10日各专业统计年报都按时上报,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统计年报工作。同时,根据国家、省、市统计调查方案制度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专业的月度、季度等定期报表工作。 

  (二)扎实推进普查调查工作。按照“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质量保证”的总体要求,2017年农业普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做好普查现场登记。扎实开展基础数据采集,按时保质完成乡镇和村普查表的填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普查数据质量检查。按照《农业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做好数据质量检查工作。三是积极做好普查事后质量抽查。抽选一定比例的农户、规模户、单位、村和乡镇,进行数据质量检查,科学评估普查数据质量。四是及时做好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按照“统一标准、分级负责、规范管理、安全高效”的原则,按质按量有序组织开展数据采集、审核、验收、汇总和上报。五是提前谋划普查数据开发利用。认真做好普查成果发布准备工作,收集、整理普查公报相关资料,做好普查公报发布准备工作。六是抓好农业普查后期宣传工作。七是做好农普总结、资料汇编归档。全县共登记普查小区911个,登记总户数78760户(其中:农户77495户,规模户 580户,单位685个)。并于5月份完成省农普办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农普工作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2017人口变动调查等临时专项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完成城乡住户一体化样本轮换工作。 

  (三)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按照“统一标准、一库在线、分级维护、及时更新”和“先入库,后有数”的要求在市场监督等部门积极配合下,认真清理“规上”与“规下”企业名单,及时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全面准确掌握调查对象的基本状况;同时加强对乡镇、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数据采集处理平台的操作培训,统一规范数据申报过程,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积极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月度审核确认工作。           

  (四)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一是强化学习领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以《统计法实施条例》的颁布为契机,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信念。二是强化统计法治宣传。制订县统计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法治建设,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有效法治保障。利用会议、三农普以及项目察看等,广泛向统计人员和企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把统计普法宣传工作渗透到统计基础业务工作中去,提高统计人员知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活动和违法案件查处,共检查单位30。四是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统计法制培训,组织统计执法骨干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资格证考试。  

  (五)发挥优势,提升统计服务。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加强经济运行实时监控,做好经济发展的研判和统计服务工作。结合我县经济发展态势,着力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地区生产总值等重点指标、重点领域的监测分析,跟踪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研判。每月在省市统计数据核定后,及时对相关县(市)资料进行搜集,并进行横纵向比较,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每月按时编印呈送《永泰统计快报》、《永泰统计资料》《永泰统计月报》。二是围绕永泰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撰写统计分析材料和文章。三是根据局各专业及有关部门统计调查资料,整理2017年《永泰统计年鉴》,全面系统地反映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四是在县政府统筹安排下,我局会同效能办完成2016年永泰县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和公众评议任务,并形成评估情况报告。四是全力配合“攻坚2017”行动,加强与县重点办、主要责任部门梳理核实排查项目清单对还未纳统的动工项目摸清原因,及时掌握前期工作和相关审批手续完成情况,争取第一时间入库统计;对已入库的项目做好继续进行跟踪,实时掌握项目投资建设进度;确保服务在前,主动对接,掌握所有项目统计情况,做到抓实、抓细,不重不漏,应统尽统。截止目前,共组织23个投资项目申报入库统计。 

  )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统计改革创新相结合,在“学”和“做”上下功夫,求真求实,以上率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建立健全干部一线考察法,以全县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推进工作开展和深入基层指导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吃苦耐劳的党员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推进厉行节约,坚持务实调研,讲求调研质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因地制宜开展统计文化等活动,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切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坚定了政治信仰,加强了思想自觉。 

  多举措助力帮扶村脱贫致富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统计局承担着对丹云乡8户贫困户的扶贫攻坚任务。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我们积极作为,主动应对,多举措助力帮扶村脱贫致富,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更有力的指导、协调、推进扶贫工作。深入扶贫户家中,严格按照建档立卡工作要求,精准核查,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编制了村和贫困户精准脱贫四项清单,明晰了扶贫对象的需求、扶贫目标和时间要求、扶贫措施和单位责任,为如期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并帮助解决光伏发电项目资金问题局领导干部和贫困户结对帮扶,每月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需求,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目前,7户已完成脱贫任务。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度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中心,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大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和法治统计建设,为建设美好永泰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 

   (一)聚焦数据质量抓落实。一是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为重点,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增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调查对象和广大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二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发布各环节的行为规范,将提高数据质量的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三是强化依法统计。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实施统计 “七五”普法规划,结合国家宪法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深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即将实施的统计执法检查规程、企业统计信用和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加强统计执法,努力推进统计执法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落实好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制度。 

  (二)聚焦基层基础抓提升。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和完善乡镇首席统计员制度、统计专业台账建设和维护制度、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建立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机制,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联网直报各项规定,规范统计台账、原始记录,独立准确填报统计数据,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 

   (三)聚焦中心工作抓服务。一是继续开展统计预测预判预警,分析影响GDP核算的行业指标,促进国民经济健康运行。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对工业、商贸、服务业、建筑业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变传统的事后统计为事前调研、事中预测、事后分析并重,推动统计部门由“数库”向“智库”转变。三是推进统计服务品牌建设。及时撰写相关分析形成《永泰统计月报》、《永泰统计资料》呈领导参阅。 

   (四)聚焦真实可靠抓普查。认真组织开展第次全国经济普查。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积极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要求,扎实推进普查各项工作。序时推进,进一步核实相关数据,完善农普相关档案资料,开发利用普查资料,充分发挥普查成果作用。 

   (五)聚焦常规统计抓评估。一是做好专业报表上报工作。指导企业做好报表指标间数据的匹配,确保数据质量,做到指标不漏、时间不迟、数据不错。二是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确保名录库管理维护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是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月度审核确认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及时纳入一套表平台,做到应统尽统。四是组织实施好各项抽样调查工作。做好抽样调查与常规统计调查之间的协调与衔接,确保各项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六)聚焦从严治党抓党建。一是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按照工作方案抓好落实,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整体工作能出彩。二是抓好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对照标准化建设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补缺补差,确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三是持之以恒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夯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持续不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此外,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巩固深化综治维稳﹑精准扶贫工作,将保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诚信建设等工作与业务相结合一起部署﹑检查﹑落实。 

                                                                                                           永泰县统计局

                                                              2017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