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1-06 09:50 浏览量:

    2022年,我局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为永泰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现将永泰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情况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持续加大乡村振兴等重点资金项目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是加大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每个季度聚焦稳增长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时报送综合报告,做到边审边改。三是加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促进资源环境保护推进全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完善审计监督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责任情况,按照年度审计计划安排,开展了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16个项目审计(调查),实行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二)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以保障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为目标,不断完善审计制度规范,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重要事项决策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经集体讨论决定。二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审计报告和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坚持依法审理、严格把关。三是推进审计程序制度化建设。根据新修订《审计法》的规定,完善审计业务审理制度,出台了《永泰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规则》,严格执行审计项目业务会议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于与会内容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三)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审计执法全过程,推动形成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氛围。一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确保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依照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账户查询、资料获取等行为,严格规范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线索移送等工作,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从严从实正风肃纪。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引导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纪检监察、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

    (四)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新修订《审计法》和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二是多渠道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保密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坚持在审计一线执法普法。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采取现场说法、以案释法等方式,坚持在审计一线以执法促普法,把法治宣传、普法责任制融入审计过程、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中。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审计局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虽然干部职工依法治理的意识有了显著增强,但具体问题的处理方面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停留在照本宣科层面上,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检查,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同时,在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的前提下,进一步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水平。

    (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审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法治水平、业务技能等学习培训力度,狠抓“传帮带”和岗位实战练兵,更好地履行依法审计职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