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前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2-12-29 10:14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县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相关文件要求,塘前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乡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实效

(一)强化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由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全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我乡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乡直各职能部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强化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法治讲座、进行乡村干部法治轮训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法治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宪法》及宪法修正案、《民法典》以及乡村工作人员行政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等。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提升我乡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

(三)健全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理顺我乡各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生成部门权责清单,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机构职能体系;二是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首问负责、马上办、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提升办事效率。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保障农村文化程度低、老年人等对象的服务需要。

)民主决策,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一是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近年来我乡聘请法律顾问为我乡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实施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在村居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村居的重大事项、村规民约等由集体讨论、顾问律师把关后产生。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慎密论证,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民主协商、公开听证等,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公正执法,健全执法工作体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政策宣讲、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工作,执法中做到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相结合。加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自然资源、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普法、执法力度。全面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

)预防加调处,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充分发挥乡、村网格员两级的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推广“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矛盾化解有效衔接,推动构建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体系。我乡成立e体+多维调处中心,今年有效化解亡人事故3起,调解效果良好。二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乡、村形成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事项的应急预案,预案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农村实际相结合。组织对乡、村干部进行应急演练,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完善政务公开,接受各级监督。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更新各类政务动态信息,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公开事项的公示公开,确保政策解读到位、工作顺利推进。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着力实现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学习不够系统,法治思维不够深入;二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制度不完善,工作方式有待创新;是依法决策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应更广泛开展顾问律师建议、专家论证、民主听证等

三、2023年度工作安排

一是思想重视,发挥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支持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乡党委统揽全局,各方积极推进,狠抓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各级法治建设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我乡法治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扩大宣传,加大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力度,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工作,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

三是加大创新,扩大公开渠道,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实现政务数据共享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四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