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1-06 16:02 浏览量:
 2022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紧紧围绕全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中心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组织保障

我镇进一步明确镇党委书记为镇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行政村“一肩挑”干部为村法治宣传责任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为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将法治工作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人,强化责任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与督促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规范执法行为,狠抓法治关键环节

我镇全面落实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健全联合审查机制,党政综合办公室、镇法律顾问等各司其职,对镇政府签署的行政机关合同进行审核把关,推动审核工作规范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力度。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及时更新执法结果信息。执法过程中切实履行出示执法证件、告知相对人陈述申辩权利等程序,确保执法程序合法、行政执法决定合法。

)着力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水平

我镇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注重学法内容,提高学法效果。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法治教育,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方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行政法法律学习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二是机关干部、村干部为重点开展普法活动,将学法用法纳入干部综治考核,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提高领导干部、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以基层法治工作人员重点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四是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普法宣教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配合服务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防诈骗、防欠薪等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法治服务水平。

1.规范信访化解处置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等规定,对信访事项进行认真甄别审核,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对信访人员的告知、指引等服务。我主动加强信访工作,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

2.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多元调解机制,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04件,涉及金额267.43万元。其中,镇调委会与法庭联合开展的特邀调解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3.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弘扬优秀革命传统,营造遵纪守法氛围。重点抓好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建设有特色、有意义的校园法治文化阵地。一年来,我镇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场,村居普法宣传20场,普法志愿者80余人,普法受众800人次,发放资料5000份。

4.推动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2022年,面对全国各地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防控。全镇细化5个镇区网格和18个行政村291个村民小组网格摸排,狠抓28类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累计落实重点人员管控2300余人次。利用“大数据+微信网格矩阵”摸排重点地区返樟人员,排查大数据8500多条,扎牢疫情防控“口袋”。

(六)加强政务公开,确保权力透明运行

我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三公开原则,在各村制作规范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向群众公开每个季度办、村党组织和政府、村委会工作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同时,我镇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本村财务收支情况及村务、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持续监督

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一)深入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利用各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平台阵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持续完善法治政府体系建设。结合我镇实际,严格落实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有序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环节,有效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同时,持续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加强我镇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完善内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程序和制度,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

(三)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要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信息公开体系,突显透明性及时效性。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并逐渐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四)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要继续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大洋全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