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04 14:49 浏览量:
  2022永泰县市场监管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法治为民,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我局紧紧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逐步形成领导有力、制度健全、决策科学、执法公正、运行规范、公开透明、权责明晰、监督有力、服务发展的新格局。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制-明确法治市场监管责任体系

当前,基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进入快车道,职能重组、监管方式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各项变革层层叠加,工作任务不断增多,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只有通过法治建设提高监管部门的依法行政能力,才能为履行职责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基于以上认识,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建立起了由陈光榕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市场监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把该项工作列入我局十大创新工作,同时制定印发了《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方案》定下了法治建设主线贯穿全局工作的主基调,明确了责任主体、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

二、健全制度—强化法治市场监管制度保障

为了规范工作人员自身执法行为,我局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一是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从2016年就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工作,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行政诉讼。是出台了《监管事项标准化汇编》,以“菜单式”“表格式”“条文式”对市场监管全领域执法进行了梳理,有效破解“三合一”体制改革后,执法人员监管“声东击西”、监管对象整改“零敲碎打”的窘境。

、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市场监管现职

坚持以依法行政统揽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把依法行政这根主线贯穿到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各个环节,做到人人懂法、事事依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以食安创建为契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着重关注节日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市场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地产食品安全。一年来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专项整治15次,检查各类主体5625家次,查办案件61件,罚没款20.9万元。二是铆定药品流通环节,抓好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对药品经营单位现场检查的频次与力度,突出重点品种、重点领域,做到检查行为常态化,检查内容重点化,持续完善特殊药品监管机制,破解城乡结合部药品管理难点,推动“乡村药械质量安全指数”提升。三是紧盯重点领域、人员密集型场所,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紧盯重点领域、人员密集型场所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工作。我局结结合本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实际,对学校、幼儿园以及医院、车站、商场、体育场馆、游乐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的监督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保障“两节”期间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四是坚守质量安全为底线,抓好生产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把守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完善监督体系—抓好法治市场监管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今年以来共办理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16件,检察建议2件,接收群众投诉举报377余件;是落实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大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证明力、行政强制的审查力度。未经法制机构核审或者核审未通过的,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2022年度我局法制机构审核行政处罚案件244年,审核率达100%。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上级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特别是食品、药品、商标侵权等方面的处罚指导意见。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行行政执法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对食品、商标侵权、广告等类型的案件,因法律设置或自由裁量指导意见的罚款起点高,凡处罚五万元以上,减轻处罚或不予处罚的案件都列入局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讨论范围。是认真听取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陈述申辩21次,听证5次,充分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并由当事人对案件相关证据进行了质证,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自觉接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围绕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结果公开,抓好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在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等场所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现职、权限、随机抽查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等。今年以来已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44条,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110家,食品安全信息629批次,药品抽验结果140批次

 

   

                                    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