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岭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3-07 15:28 浏览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葛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葛岭镇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全面实施依法治理,稳步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深入开展。现将2022年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实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为顺利开展好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同时,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其他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将行政法律知识、法治理念和上级法治有关文件精神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开展学法活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落实。

(二)紧扣中心护航大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新时代安全保密意识。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做好保密工作,葛岭镇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保密相关工作。一是认真抓好保密文件资料、涉密载体等日常管理。以全覆盖、全过程监督为目标,将保密管理落实到人员的岗前、在岗、离岗等节点和每个环节。做好日常保密管理,实行密件和重要文件登记制度,加强对密件的监管,保证秘密载体不丢失。加强员工电脑开机密码、重要文件密码设置情况管理,对计算机中的重要资料,要加以归纳整理,存放有序,切实提高保密警惕性,增强保密意识。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以涉密人员为重点,继续组织学习保密法律法规、总行保密委员会汇编的保密知识。切实抓好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关注“保密观”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员工推送最新保密知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及广大干部员工的保密意识。

2.齐心抗疫,争当战“疫”先锋。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葛岭镇将每个网格划分为一个党建责任区,以“支部扛旗、全员出击、守土尽责”的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加强网格化管理、包片责任制,发动网格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多元治理力量,采取“自主上报+网格员走访+大数据协查”方式强化人员排查,逐户逐栋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积极动员群众接种加强针,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推动疫情防控“声入人心”,让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有广度。另外,号召全镇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守门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

(三)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自觉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坚持和完善了会前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 

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依法治校活动,结合平安建设、反邪教、民法典等宣传,加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学校创造健康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抓好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适合农民特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发挥基层法治文化阵地的功能作用。加强两委干部和村社党员的法律素质,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其依法管理村务、防范和化解矛盾的能力。2022年,葛岭镇普法工作人员深入乡村、社区、街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开展15次法律宣传活动,在全镇上下营造了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普治结合,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1.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将群众办事指南、财政收支等情况同时公开在网络和宣传窗口。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推进了各项事业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切实推进平安创建。我镇在做好“法律七进”,抓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保障和促进我镇协调稳定,把法治宣传教育同平安创建相结合,与积极排查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按照“统一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方针,会同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合调解镇、村的疑难、重大矛盾纠纷,进而宣传法律、教育民众,积极汲取应用“枫桥经验”。2022年,镇调解矛盾共103条,通过各部门的联动努力,切实加强了人民调解组织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够深入;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宣传队伍量少质弱。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重点。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完善政务服务水平,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法治建设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继续加强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工作,做到公路、公园、农村大院等全覆盖。打造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开辟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同时,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镇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更加注重实践,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力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