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嵩口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05 10:27 浏览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嵩口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为根本,按照我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坚持全面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抓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嵩口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构筑法治思维的形成

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嵩口镇法治政府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镇各站所、村(社区)的工作职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村(社区)综治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

把领导干部学法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来抓,建立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镇村干部会议学法制度,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镇村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会。镇党委、政府牵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讲座、普法答题活动,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把法制学习教育融会贯穿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去,通过学习党纪条规、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和示范教育专题片,促进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今年共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党课等9场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

二、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

一是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重点提高干部法治观念、法律素质以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事后备案等工作。完善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制度和报审程序,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个人意愿专武独断。

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

三、强化法治宣传,进一步营造平安法治的氛围

紧抓重要节点,如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日等普法契机,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养老诈骗、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主题,采取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设立咨询台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公民法律意识。一年来,共悬挂横幅21余条,散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展出展板10余块,接待各类法律咨询200余人次。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居)4次、进校园4次、进商铺3次,推出送法上门、点对点普法、面对面讲法等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微信群、政府公众号、宣传栏等,向全社会大力宣传与维护群众权益密切相关法律法规、法治建设工作的意义和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系统,各村(社区)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规范运行,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二是积极落实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制发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项目、资金、人事等重大事项经党组会研究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程序规范、过程透明。

三是持续落实法律顾问聘用制度,与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专业律师顾问,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事务、拟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疑难问题、项目合同等安排法律顾问参与,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规范合法性审查,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五、防范重大风险,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的化解

建立健全了社会矛盾预警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完善调解、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深入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全镇共培养了315名“法律明白人”,且21个村(社区)全部公开法律顾问联系方式等信息,为农村群众提供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共化解矛盾纠纷112起,其中书面调解41起,口头调解71起。

六、存在不足及2024年工作思路

我镇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基层法治工作力量薄弱,缺乏专业的人员,法治工作水平不高。;二是依法行政工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思维和创新力度不够高,缺乏特色亮点。对于存在的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和解决。

2024年,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政府法治机构的自身建设和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以法治阵地、法治宣传队伍为重点,全方位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永泰县嵩口镇人民政府

2024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