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10 15:48 浏览量:

同安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安镇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和《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法治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同安镇及时调整了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2023年,我镇多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年以及各个阶段的法治创建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确保此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

(二)聚焦法治思维。我镇坚持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要求全镇领导干部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本领在全镇日常化开展《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一系列法治学习教育,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机关宣传会、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题学习会,持续开展平安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全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福州市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网络专题培训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扎实推进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2023年我镇共培养“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300余人。

(三)优化政务服务。同安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漏斗对内”的运行模式,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原则,一站式申报,一次性告知,一个流程跟踪服务制度,通过受理、办理或转办、反馈,认真开展便民、利民工作。2023年,已累计在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上完成办件266件,办件准时规范,没有出现逾期的现象。窗口服务质量提升,得到镇村干部和群众的肯定。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23年同安镇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296件,主要涉及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100%,及时查阅率为100%。做好信访接待、排查、反馈工作,2023年同安镇信访件一次性办结率98%,回访率100%,时限内办结率100%,信访积案化解率100%,辖区内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负面舆论炒作。

(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执法证,严格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切实提高我镇行政执法水平。2023年,严格按照上级工作安排,完成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设备配置,并做好行政执法案件录入工作。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五)加强依法治理。一是建立健全多元化调解模式,调动多方资源,畅通多元路径,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多元化机制建设,筑牢了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3年,我镇成功排查调处138起矛盾纠纷,主要涉及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山林土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无因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众性集体上访案件的发生。

二是建立镇、村、村民小组、家庭四级网格治理体系,配备24名专职网格巡查员(其中镇1名,村23名),共设置135个网格,建强“1+3+N”网格团队,按照“网格区划,整体覆盖、精细管理”的原则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综治网格末端优势,发挥网格员“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网格员按照明确的岗位职责,每天进行网格巡逻,及时处置、上报巡查发现的违法犯罪、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事件。截至目前为止,辖区内暂未有重大的违法犯罪、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事件的发生。

(六)强化法治宣传。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确保“平安三率”深入人心,我镇多措并举,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平安三率”攻坚行动,通过召开部署会、入户走访、摆摊设点、警民恳谈会、校园行动、接访下访等形式,发放宣传单宣传品,进一步巩固提升“平安三率”水平,同时科普反诈骗、反邪教、常态化扫黑除恶、交通安全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平安建设知识,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共计发放平安“三率”宣传品16000余份,宣传单1万余份、短信1万余条。

(七)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三是充分发挥律师在行政诉讼案件中的代理作用,2023年我镇涉及行政诉讼案件7件,全部由法律顾问代理诉讼,应诉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23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依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法治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还需加强,其中在行政执法中,执法大队的持证率不足,基层执法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和渠道需进一步加大和拓展。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特别是要重点提高执法大队的持证率和执法水平。

(二)加强普法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力度利用媒体平台进行普法宣传,加大组织普法宣传会、现场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探索有奖问答、有奖评选等趣味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普法宣传方式,通过灵活多变的活动模式,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