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永泰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2-27 11:07 浏览量:
  

 

 

 

 

 

2023年度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永泰县审计局2023年紧紧围绕“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创新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审计业务活动,法治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组会议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工作要求,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班子成员在党组会议上进行述职报告。

(二)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聚力推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履行法定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各部门各单位依法行政,促进党政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纠正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同时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计划、普法计划,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履行法定审计监督职责,公平公正执法,落实依法行政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紧扣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我局全体在职人员均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我局近年均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未接到过群众举报违法事项 。2023年我局实施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7个;审计信息被采用批示29篇(次),审计建议被采纳32条。我局在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法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加强预警机制,确保廉洁勤政。

  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内容。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县审计局各审计组均签订《审计组廉洁承诺书》。2023年,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党员集体学习1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通过深入剖析本县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做深做实警示教育,有力地强化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四、加强审计整改力度,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我局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我局建立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对照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抽查部分被审计单位进行现场督查。2019--2022年度,我县共开展审计(调查)项目74个,审计报告发现问题488个(项)。截至目前,通过本次“回头看”,整改率提高到94.46%。永泰审计通过常态化开展审计“回头看”工作,精准发力,严格落实,形成闭环式管理,为政府和人民努力写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五、加强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审计工作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促进法治机关建设、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作用。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所有政务公开事项均经主要负责人审批,按照规定将永泰县政府公开信息指南、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普法责任清单等在网上公示。

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1.加强普法宣传。县审计局党支部“送法上门”,与吉祥社区结对共建,举办《民法典》“进社区、进家庭”宣讲活动,向现场群众派发了宣传纪念品,引导社区居民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做好《民法典》的宣传、阐释和普及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更好地维护居民合法权益,营造依法、有序、和谐的社县环境。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务人员宣传和讲解审计有关法律法规。

2.加强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县审计局领导班子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水平。2023年县审计局紧扣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审计人员工作和思想实际,通过集中整训、专题讲座、线上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理论学习、政治引导、思想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思维能力、提升学法用法水平。

3.提高履职能力。根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一是着重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着力提升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二是切实抓好复核审理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将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列入重点内容。

七、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聚力推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根据永泰县2024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对国家和省重大经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全面履行法定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各部门各单位依法行政,促进党政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纠正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二)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普法工作。

制定我局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清单,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开展有关普法活动,主要做好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党组中心组、班子领导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

(三)加强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将普法责任清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等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永泰县审计局

2024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