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前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05 16:03 浏览量:

2023年,塘前乡按照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我乡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推进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全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近年来,改造提升乡派出所,建成塘前综治中心暨“e体+”多维调处中心建设。创建塘前乡法治公园普法宣传阵地以提升法治宣传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二)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讲座、主题党日、乡村干部法治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宪法》及宪法修正案、《民法典》以及乡村工作人员行政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等。

(三)保障引领基层法治工作。乡组建一支联合执法队,成立包含10名执法人员、7名城管人员的执法队伍。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法中做到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政策宣讲、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工作。执法中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全面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近年来我乡聘请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乡政府、塘投公司、莒溪景区、合作社等各领域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为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依据,为政府重大建设、投资、融资行为提供法律论证等法律服务任务在村居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村居的重大事项、村规民约等由集体讨论、顾问律师把关后产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慎密论证,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民主协商、公开听证等,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扎实推进平安塘前建设。一是抓好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八五”普法,12.4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法治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二是充分发挥乡、村网格员两级的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推广“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矛盾化解有效衔接,推动构建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体系。三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乡、村形成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事项的应急预案,预案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农村实际相结合。组织对乡、村干部进行应急演练,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政务公开接受各级监督。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及时更新各类政务动态信息。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着力实现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普法工作还不够深入,覆盖面还不够广。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执法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度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发挥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法治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思维,秉承法治理念,全面推动我乡法治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队伍业务素质,加强学习,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三是发挥智治支撑,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实现政务数据共享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塘前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