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城峰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城峰镇 时间:2024-02-29 16:48 浏览量:

2023年,城峰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发挥带头作用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一规划两方案精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推进落实中遇到问题,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全面夯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

(二)规范依法论证,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涉及重要事项、重点工程和重大资金等,必须通过集体研究讨论、集体决策,形成会议纪要,确保按时推进、落实到位二是落实信息公开。从行政决策源头抓起,通过政务网站、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布行政决策权限、程序、时限、决定及公布形式,提高行政决策的公开化、透明化。三是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永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等规定,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强化法律顾问作用,重大决策进行法律意见征询,出台的重要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切实提升依法依规决策水平。

(三)依法严格执法,切实提高执法效能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从执法公示、执法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科学规范执法活动,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执法期间手续齐全、执法有记录、执法过程文明公正省一体化行政执法赋权乡镇以来,共完成行政处罚18起,行政检查35起。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根据市、相关工作部署,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督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亮身份”,统一穿戴行政执法服装,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并主动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努力建设“一队多能、一岗多能、一人多能”的专业化高素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四)加强宣传教育,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尊法学法用法。加强法律及党内法规学习,通过组织交流研讨、在线学习等,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等组织法治学习教育。组织我镇在编人员进行2023年线上学法考试,全体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二是积极以法惠民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村居法律顾问每个月到镇辖区开展法律服务,积极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同时以解答群众疑惑为契机进行普法宣传。2023年法律顾问开展普法宣传、讲座等22场,服务群众6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三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12.4”《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特殊节点举办47场普法活动,在中心广场、社区、学校、居民家等场所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引导公民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四是充实普法队伍。持续推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2023年培育法律明白人近300人,逐步打造出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基层法治队伍。2023年协调信访项18件,息访18件,化解矛盾纠纷135起,12345诉求件办结961件,群众满意率100%,2023年1月获“永泰县平安建设先进集体”荣誉。

深化简政放权,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一是全面梳理权责。对已下放、调整、取消行政职权事项承接落实工作进行认真自查,无接不住、管不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确保做好上级政府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承接。二是深化便民服务将社保、劳动保障、就业服务、社会化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等27项前台业务“摆摊式窗口办理”整合为“一门式”受理、“一窗式”办结、“一站式”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2023年共受理办结285件,办结量位列全县第一,满意率达100%三是强化公开实效。落实服务项目、监督方式、服务承诺“三公开”,确保行政许可办理依据、程序、材料和时限等事项公开到位;公布监督电话,“意见箱”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业务办理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文明礼仪规范等在大厅进行公开。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期盼,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全民法治宣传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群众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执法行为规范需进一步规范,在执法的过程中,部分执法人员存在法律素养不高现象三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特色亮点、创新意识有待提升。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建设统筹部署

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政治能力,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二)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加强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线上平台自学、考核测试等方式,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抓好普法队伍建设,把具有较强理论知识、责任心较强的同志充实到普法教育队伍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普法讲座,深入学习掌握法律法规知识。

(三)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进一步扩大法律顾问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讨论重大事项、起草文件及参与涉法事务等领域作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

(四)规范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考核办法,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规范管理,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培训教育,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五)创新方式开展普法教育

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将普法工作融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及日常工作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阵地。持续开展法律咨询进村(社区工作,多措并举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以法律服务促进普法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