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庆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06 17:31 浏览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2023年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长庆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邱飞尧、镇长叶知津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长庆镇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相关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

(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一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在制定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学习计划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深入到辖区内各村、公共场所、商业店铺、市场、中小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反诈教育等普法宣传工作,全年开展党委会会前学法17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3次,法律宣传活动20次,扫黑除恶宣传活动6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000多人次。同时在各个网格群积极推送法治信息和典型案例,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建设。长庆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制度,加强对全镇食品经营商铺的整治,尤其是加强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定食品抽检计划,对于无证经营,以及售卖违规、过期食品的经营者予以相应处罚,全年共实施食品监督抽检13批次,全过程记录,工作台账完备,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查处违规乱停放车辆数30多辆,通过贴示警告,整顿乱停放车辆,尽量做到镇街道路面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四)坚持发扬基层民主,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全镇共聘请1名法律顾问作为全镇15个村的法律顾问以及镇政府的法律顾问,为农村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年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来访和镇人民政府关于法律咨询服务36人次,积极化解各村矛盾纠纷148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结合“平安长庆”创建工程,强化基层治理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工作,及时调解,及时化解信访问题,今年以来,群众前来“信访”法律咨询并化解矛盾共5宗。四是增设并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225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五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为此类特殊人群尽快融入社会,并知法不再犯法,做好相关的帮扶工作,就业指导及个人心理辅导。

(五)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长庆镇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党政工作、各项制度、财政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办结125件,按期答复率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依规治党、依法行政。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长庆镇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法治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保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二是年初制定出台了《长庆镇2023年依法治理工作方案》《长庆镇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方案中明确保障措施、监督机制、工作制度等内容,为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压实了责任,确保了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司法所、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避免了行政决策失误,提高了自身法治建设能力。四是规范公文管理。强化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核,建立健全公文签发制度,规范公文制定印发程序,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定期对印发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公开清理结果,严禁引用使用失效作废的文件作为行政执法依据。五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镇人大、纪委依法依规履职,监督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村支部书记依法办事。落实法律顾问对政府决策进行合法性建议,吸纳社会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推动政府决策依法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多数属于软件工作,由于基层其他具体重点工作任务重,客观导致主要领导专题谋划法治工作有差距,进而影响法治工作有效推动。

(二)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法治政府重点难点在基层,乡镇仅有3名专业执法人员和力量,人员技能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

(三)普法宣传教育不全面。由于普法宣传队伍力量较为薄弱,普法宣传停留在摆摊设点户宣传,未实现农户全覆盖。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法治思想意识,全面系统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加大法治建设工作自查力度,定期专题谋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继续健全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必经程序和法律责任,通过刚性约束切实规范决策流程。加强专业执法人员培养,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努力做到职责与工作要求相适应。

 (三)建强建大普法宣传队伍,扩充普法宣传面。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学法考试,加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养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强化普法宣传力量,精心组织普法活动,多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能力,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社会氛围。

 

长庆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