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09 08:53 浏览量:

2023年,县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理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一是明确工作重点。按照县依法治县印发的工作要点,明确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明确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局领导分别履行分管工作范围内相关职责,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二是抓好思想建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运用好学习强国APP、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以及全局学习会、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强化《宪法》《民法典》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以及各类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通过学原文、谈体会等形式,巩固学习效果,提升实践知法、用法、守法。三是强化审核把关。每年与有资质律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邀请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制定、事故调查分析及合同协议合法性进行审查把关。定期清理现行规范性文件,确保现行各项政策性文件的合法性。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专人负责12345诉求件反馈办理,落实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二、提升队伍,强化执法。一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根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需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各类法律法规,同时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培训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目前,我局共有27人通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考试,为依法行政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推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安全监管,通过执法检查、培训教育、约谈提醒、集中现场观摩、邀请专家“会诊”等形式,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依法公开局相关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2023年,我局共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25份,罚款92.67万元;无逾期未查未决案件。三是优化审批服务,根据上级关于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和精简规范办事材料的要求,我局精减办事申请材料,申请事项需提交材料平均不超过5份。依托电子证照系统,加快电子证照在审批过程中的信息共享和应用,在事项受理过程中,基本上不再收取企业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等。四是编制权责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推进信用体系构建,定期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录入信用平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放管服”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情况,依托两法衔接平台、信用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我局严格按照行政权力运行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事项进行整理,规范工作流程图并及时录入信息,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透明、行政监察实时到位。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指导业务科室的文件制作和行政执法工作,对涉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按程序实施合法性审查,对重要执法处罚都经过案审会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提出合法化意见建议。

三、加强宣教,营造氛围。制定局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坚持系统内普法、社会面普法和执法过程中普法相结合。一是提请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党校等开设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课程;换届后召开乡镇分管领导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座谈会,适时开展乡镇应急管理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培训。二是充分利用每年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宣传普法依法治理相关精神,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提高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特别是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去年以来我局编写了《刑法修正案讲解》《新安全生产学习精义》《村(居)主任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课件进行线上线下传授学习三是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参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通过举办咨询活动、发放宣传品、播放宣传片、应急演练、防灾救护教学演示、主题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坚持以案释法,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监管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四是充分利用微信群、LED、横幅等宣传安全生产法治知识。2023年全县累计发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宣传短信70余万条,发放宣传材料23000余份,解答群众疑惑1900余人次;开展应急演练357场,参与人员5.3万余人次。

四、夯实责任,完善预案。一是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县防指和乡镇防指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预案由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级防指备案。各有关成员单位组织修订完善本部门防汛抗旱相关预案,同时强化行业管理,指导各乡镇同步做好修订完善工作。强化对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以及基层一线干部、水库堤防管理员和巡查员、山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灾害信息员、预警员等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安全生产责任制列入全县年度绩效考评重要内容,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一票否决”制,各级代表、先进评选与安全生产责任挂勾审查。二是县安办与防指和乡镇及有关部门结合本辖区实际和行业特点,定期修、开展应急演练,适时组织开展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或专项演练,检验、提升各有关单位、各抢险救援力量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注重演练方式创新,重视案例运用、情景模拟和桌面推演,提升抢险救援应急指挥决策能力有效防止次生灾害和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一是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和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变动,存在个别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把握不准、处置不规范的现象。二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局整体工作量陡增,而安全生产执法大队编制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人员配置捉襟见肘,为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存在一定程度混岗混编现象,执法队伍长期难以满足满编在岗在位履职需求。三是行政执法触角还不够长。打通乡镇、村居“最后一公里”还有待提升,由于执法队伍改革时间跨度偏长,人员变化较大,现在乡镇安全生产执法资格证仅有4本,而且分散在21个乡镇中,无法开展执法检查,使乡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留有“盲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维护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