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1-06 17:22 浏览量:

2023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紧紧围绕全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中心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镇域基层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安全稳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等各项工作中,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牢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为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明确党委书记为镇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各行政村“一肩挑”干部为村法治宣传责任人,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二)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观念。

认真研究制定我镇干部学法制度和计划,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转变镇村两级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树立高效、便民、快捷的服务意识,使法治思维深入人心,形成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法治教育,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行政法法律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二是机关干部、村干部为重点开展普法活动,将学法用法纳入干部年终考核,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行政复议法》等,提高领导干部、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基层行政执法队为重点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四是青少年为重点开展普法宣教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政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

我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三公开原则,在各村制作规范的公开栏,定期向群众公开村党组织和政府、村委会工作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同时,我镇成立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本村财务收支情况及村务、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持续监督

(四)完善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我镇全面落实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健全联合审查机制,党政综合办公室、镇法律顾问等各司其职,对镇政府签署的行政机关合同进行审核把关,推动审核工作规范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力度,协助基层政府开展行政复议办理、政府法律事务合法性审查及政府交办的其他涉及法律相关工作等,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法治服务水平。

1.搭建基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大洋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立司法所法律服务站与镇综治中心重要信息双方共享、日常活动双方共办、复杂矛盾双方共调、重大信访事项双方共商以及重点人群双方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率,实现信访纠纷“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中心解决”,让百姓少跑路、多办事,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2.夯实信访化解处置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等规定,对信访事项进行认真甄别审核,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对信访人员的告知、指引等服务。我主动加强信访工作,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

3.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多元调解机制。开展法院特邀调解工作,与大洋法庭建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调处机制,既发挥了人民调解成本低、效果好的优势,又避免了调解协议易反悔、难执行的不足,既有人民调解的“柔情”,也有法院裁定的“刚性”,给基层群众、涉诉当事人吃上了“定心丸”

4.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及时更新执法结果信息。执法过程中切实履行出示执法证件、告知相对人陈述申辩权利等程序,确保执法程序合法、行政执法决定合法。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不够深入及全面。领导干部往往只对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熟悉,用法实践不足,学法和用法结合不紧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解决工作中问题的能力还须加强。

二是普法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法治宣传存在盲区死角,缺乏针对性、有效性,普法形式单一,运用新媒体少,不具备吸引力,对重点学法对象没有做到“分类别、多层次、全覆盖”,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1.强化干部法治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强大力量,紧贴新时代工作发展要求,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规范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并依法公开。持续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加强我镇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完善内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程序和制度,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

3.强化普法宣传工作,营造法治浓厚氛围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对重点学法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普遍建立法治文化阵地,紧抓传统节假日等普法时点、宪法宣传日等普法节点、留守老人儿童等普法重点、乡村振兴等普法要点,全方位推进法治宣传,快速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

    4.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大洋全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