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谷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3-20 11:27 浏览量:

2023年,盘谷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总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盘谷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成效

(一)发挥党建引领,夯实法治根基。乡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坚持往高处站。始终把法治政法建设作为全乡重点工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促进全乡各级各部门把落实法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扛牢。通过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精准施策,推动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地,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推进。二是坚持往深处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三是坚持往实处落。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通过召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对法治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聚焦关键环节,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乡蔚然成风。一是抓好“关键少数”。高度注重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阵地,把《宪法》《公务员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安排,对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二是抓好“关键群体”。聚焦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充分发挥宣讲团作用,将法治讲座浸入课堂,将法治理念浸润人心,将法治文化浸透社会,共开展4场法治文化基层行进校园活动。三是抓好关键节点 抓住“3.15”“4.15” “6.26”“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 “送法进乡村”“送法进机关”“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四是抓好“关键领域”。纵深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将法律服务向村居延伸,通过开展“送法进家庭”活动,以法治力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三)坚守为民初心,践行司法为民。一是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全乡6个村,通过面对面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方式,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先后发放反诈、反邪、禁毒、安全等宣传资料及法治宣传物品5000余份,常态化向群众普及民法典、青少年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构建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依托“多中心一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紧盯矛盾纠纷防范、排查、化解等各个环节,坚持谋划在前、防范在前、化解在前,充分发挥联调联动工作机制优势,及时化解“小矛盾”“小纠纷”。2023年,排查矛盾纠纷49起,成功化解49起,化解率100%;受理群众信访28件,办结28件,办结率100%三是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作用。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全功能法律服务,实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有人办、有地办、就近办。

(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二是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审查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重大项目的洽谈、审查,重大合同的草拟、修改、审查,代理行政诉讼等方面,从程序上防范由于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促进了政府决策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党委、政府对部门普法工作的监督考核,努力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意识不足。虽经普法宣传,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得到提升,但因农村群众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法治意识欠缺,与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存在差距,民主意识不够强;

(二)宣传形式单一。当前普法宣传方式大多以横幅、标语、宣传橱窗形式呈现,缺乏多元化的宣传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普法效果。

(三)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风险防范意识不足,法治意识和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仍需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法治学习作为联系群众、提高素养和搞好工作的着力点来抓,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二)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党建引领,强化落实法治责任。发挥党委领导管理,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三)落实普法教育。一是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线下组织普法志愿者在机关、学校、村居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线上在微信网格群、“永泰县盘谷乡人民政府”公众号发布推文等方式,提高法治宣传的深度与广度。二是召开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方式,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对《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会议精神进行专题学习。

(四)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班子会讨论研究后实施。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计划,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遵守党规国法为目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二)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小微权力群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乡村合力、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加强监督考核,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围绕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乡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中共永泰县盘谷乡委员会 

永泰县盘谷乡人民政府  

20243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