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我县开展防山洪地灾应急转移演练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18-04-14 10:09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广大群众在山洪灾害中的逃生意识和能力,加强镇村组织转移群众的协调性和高效性,13日上午,我县开展防山洪地灾应急转移演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县长侯一晞出席演练活动,县水利局、防汛办、气象局、人武部等相关部门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主要模拟山洪地质灾害避险、转移与处置。上午9时30分许,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县长侯一晞宣布演练开始。

    随着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下达指令,长庆镇低洼地带群众转移安置演练正式开始。上午9:30,长庆镇启动了镇、村预警,抢险队伍和镇村干部纷纷携带安全绳、救生衣等救援工具,前往低洼地带进行人员转移。在大家的协同配合下,岐峰村30名低洼处村民全部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为防止转移群众回迁,包村领导还组织人员对避灾点出入通道实行管制。

    上午10点10分,应急演练模拟梧桐镇汤埕村一处民房后山由于长时间的强降雨导致出现滑坡迹象险情,威胁周边群众生命安全。从发布演练信号开始,报告险情、启动紧急预案、发布紧急命令、群众紧急转移、治安管制和核实人员,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过程信息通畅、响应快速、指挥有力,各环节衔接流畅。经过20分钟的演练,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

    整个演练涵盖了灾情上报、指挥决策、群众避险转移、抢险救援等应对内容,真实模拟了“险情发生、组织抢险救灾、安全转移群众、解除应急响应警报”全过程,进一步增强了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了防汛实战水平和应对突发山洪灾害能力。

    演练结束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县长侯一晞对此次演练针对性、积极性、实战性、时效性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县地处山区,地域辽阔、民族习性纷繁复杂,防灾、减灾任务艰巨,演练工作必不可少。防汛指挥部要不断提升演练工作,扩大演练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成员单位要从日常做起,结合实际,扎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提升工作整体合力,确保我们县的长治久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