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杏正:四十年养蜂路 “酿”造甜蜜人生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18-06-14 17:02 浏览量:

 

    岁月的轮替,往往给勤劳的付出最大的回馈。葛岭镇葛岭村的陈杏正是一名养蜂户,近40年来不断摸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靠着养蜂,走上致富路,“酿”出甜蜜人生。

    一年四季,陈杏正都在忙碌,工作从未间断。从日常的巡逻、检查、摇蜜、换箱都亲力亲为,每天在大山中和蜜蜂相处的他,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在山里砌一些水泥砖蜂箱。

    陈杏正告诉记者,木蜂箱一个要几百元,却只能用几年,性价比不高。所以,他就有了做水泥蜂箱的想法。即便是搬去别的蜂场,留下固定的水泥砖蜂箱就算不用也不会坏。蜂箱从外面搬回来的时候,只要把蜜蜂放进水泥砖蜂箱,木蜂箱洗完收起来,这样木蜂箱的使用寿命就会更长了。

 

    眼下,陈杏正正忙着把一扇扇蜜蜂从水泥砖箱中搬到木箱中。他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蜂场没有可供蜜蜂采蜜的花了,他打算将这些蜜蜂运输到白云去,等蜂场周围的花开了再回来。

    陈杏正告诉记者,出生在山区的他没有读书,没有手艺,因为对养蜂感兴趣,从1978年就开始养蜂,一开始只养二三十箱,从去年开始,因为国家政策补助,他将规模扩大到三百箱。

    一路上磕磕绊绊。陈杏正也遇到过许多困难。就在去年,蜂场遇到山洪,蜜蜂被冲走了九十八箱,得益于政府的补贴政策,得到了一笔补助。在政府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他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同时,他还为村里的一户贫困户提供养蜂技术带领他一起养蜂脱贫,“酿造”甜蜜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