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莒口拦河闸工程注重保护水生态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19-08-19 08:21 浏览量: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记者昨日获悉,永泰莒口拦河闸工程项目自动工以来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右岸8号到14号闸室段水下结构工程,闸墩也已浇筑至闸顶高程,预计今年10月过后进入左岸转流施工。据悉,该项目是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第6标段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将于2021年3月完成整体施工。

  莒口拦河闸位于永泰塘前乡,工程内容包括泄洪闸、生态放水孔、仿自然过鱼通道和左右岸挡水重力坝。其中,坝轴线长395.6米,共14孔。坝上将建仿古风格的启闭房,建筑高度33.5米,第一层为廊道,可供行人、车辆通行。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右岸的仿自然过鱼通道是该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一大亮点。这一做法,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拦河闸工程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同时还能保护好水生鱼类种群的生活习性,为鱼群洄游产卵搭建新的通道,对水生态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作为福建省的重点工程,供水范围覆盖闽江口城市群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是支撑“大福州”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水源配置工程。作为“一闸三线”工程的组成部分,莒口拦河闸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闸前水位确保取水安全,并对闸址上游来水和闽江补水进行调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