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19-08-19 08:44 浏览量:

    

   我县抽水蓄能电站是省级重点项目,也是福州市在建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三洞一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地下厂房以及下水库施工 

  日前,记者跟着项目负责人沿着进厂交通洞来到主体工程输水发电系统主厂房,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地下厂房的开挖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抽水蓄能项目已完成进厂交通洞、通风兼安全洞、2#施工支洞及进场公路、过境改线公路、上下库连接公路等工程。现在主要在进行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包括地下厂房开挖和下水库大坝开挖。下个月,上水库施工单位也将进点施工 

  采访工程部主任李绍辉:“主体工程的话就是去年那个11月5号正式动工,目前的总共已开工的项目有两个项目部分,两个项目,一个是输水发电系统,另外一个是下水库工程。下水库工程目前主要是进行一个下库的大坝,那个坝基开挖和支护施工,包括那个沿线的护岸挡墙,这个是沿线护岸挡墙,还有一个是石渣的一个回填,同步回填施工,这个是下水库的。我们整个项目的那个关键的一个部位就是那个我们那个厂房系统,厂房系统呢,我们整个高度是54米,宽度是24米5,长度是170米,这个开挖总共分八层开挖,目前我们已经挖到了第三层”。 

  李绍辉告诉记者,针对施工过程中造成的植被破坏,施工方坚持破坏到哪恢复到哪,随处植绿,并在省内在建的各个抽蓄项目中率先大面积推广使用植被混凝土生态防护技术,结合TBS植草技术进行边坡绿化。为妥善解决施工所产生的弃渣,项目施工方充分利用山体沟谷地势,将弃渣运往弃渣场堆存,进行弃渣造地,既避免水土流失,又制造了可利用的施工平台,并为后续旅游项目开发预留了更多的空间。同时,抽水蓄能项目还通过场外批量预制电缆沟、截排水措施等实现环境保护,减少污染源,有效保护了周边生态和水源清洁。此外,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污废水,也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污水,继续回用,主要用于洞内的打钻钻孔,沿线洒水降尘等。 

  采访工程部主任李绍辉:“我们这个项目这块因为涉及到大量的土石方开挖,所以说我们这个一边施工啊,这个施工过程中,我们这个边坡绿化,包括配套的那个水保跟环保措施,我们是那个采取了同步的一个落实措施,像我们的进厂公路那个四公里二,沿线涉及到大量的一个边坡跟植物,我们这边呢,主要采用了一个边坡绿化,一个就是采用的植被混凝土。渣场,渣场跟水保措施,我们也在施工在堆渣的过程中,也同步落实,那个排水,包括渣场外侧边坡的一个绿化,应该是我们主要是践行我们这个项目上一个绿色施工的一个理念”。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白云乡岭下村、凤际村,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等组成。该项目是我县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工业类、能源类项目,总投资67.3亿元,电站落差达416米,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安装4台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该项目于20161218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3年全部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向地方纳税约1.9亿元,减少原煤消耗20.7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6万吨,对我县乃至福州市经济增长、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