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永泰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0-02-21 14:51 浏览量:

  连日来,永泰县迅速行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战“疫”氛围。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异地同心夫妻“逆行”医疗前线 

  连日来,永泰县嵩口中心卫生院内科主治医师黄辉,总是奔走在对重点疫区旅居史、接触史人员再摸排的路上,片刻也不敢松懈,长时间佩戴口罩已在他的脸上留下印痕。

   

  就在3天前,他的妻子——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何夏花,作为新一批福建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踏上了前往湖北的飞机,赶赴战“疫”一线。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何夏花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出发前都来不及与丈夫当面道别,来不及再回老家抱一抱女儿。 

    

  目前,夫妻两人只能通过电话沟通。“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多休息。”是两人最常说的话。

  “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我们夫妻都在卫生系统工作多年了,彼此心里都有些默契了。得知她第二天就要出发驰援武汉,我心里有担忧,但更多的是骄傲!”黄辉说,他们将以实际行动做到守岗有责、守岗担责。

  退役不褪色 勇当急救“先锋员” 

  在疫情面前,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挺身而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共同奋战在一线。

  “儿子一周岁生日我来不及回去了,等这次任务完成,我再好好陪陪你和孩子!”永泰县梧桐镇椿阳村的陈炜是一名退役军人。1月27日,得知梧桐中心卫生院救护车驾驶员人手不足,他自告奋勇暂代救护车驾驶员。

   

  接运工作时间不固定,陈炜便24小时驻守在卫生院。期间,他还错过了儿子的一周岁生日。 

    

  “最忙时一天要往返城关和梧桐镇三四趟,情况紧急的时候,半夜十二点出发,凌晨三四点钟才能回卫生院休息。”陈炜说。

  2月9日后,结束了“临时驾驶员”工作的陈炜又义务投入镇里的村道口设卡工作,帮助排查进出车辆与人员。

  流动办公 守护防控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嵩口镇党委委员李尚武就开始了满满当当的工作,马不停蹄、挨家挨户摸排是否有从重点疫区返乡的人员。

   

  “永泰是个山区县,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李尚武说,“越早排查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就越有保证,我们抓紧时间工作的意义就在这里。” 

  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把坐烂了的椅子……随处一个角落都可能是李尚武的办公室。为了更好地整理核实数据,李尚武把办公室搬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实完一天的数据,常常已到深夜。从1月22日至今,他没有回过一次家,只能通过视频和家人联系。

  特事特办 为群众拉起暖心防护网 

  日前,在永泰县梧桐高速出口,一辆小车在夜色中缓缓驶入检查岗,司乘人员见到正在值班中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汪文波后连声道谢。汪文波摆摆手,随即为他们进行了体温监测和车辆登记。

   

  “在全县交通管控最严格的时期,各关口对于外乡人员予以劝返,但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我们也会及时开通绿色通道。”据汪文波介绍,该司乘人员是梧桐镇一位尿毒症患者,每隔两天就要开车去市区进行血液透析。

  了解该患者的情况后,秉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汪文波为该患者登记了身份信息和车牌号码,与镇政府核实信息后,嘱咐各关口值班人员予以放行,保障特殊人员的出行需求。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汪文波先后担任火车站驻站组及梧桐高速出口检查组组长,认真细致地做好来樟人员身份信息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同时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防护用品补给不足等问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