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永泰,尝一口春天的青草香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0-04-01 08:59 浏览量:

    

  在永泰人的记忆中,鼠曲粿颜色深绿,柔软香甜,是清明时节不得不吃的传统美食。今天小编带您走进南门市场档口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店,细品鼠曲粿里的春天味道。
   
  在南门市场食全食美小吃店里,我们见到了张阿姨和她的儿媳妇汪惠洪。汪惠洪正在制作粿皮,煮开的鼠曲草汁加糯米粉,反复揉搓,期间还要加入适量的猪油。“面团里面加入猪油,能让面劲道,蒸起来表皮不容易干裂,起到保湿的效果。”汪惠洪告诉记者,这是她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
  

  揉好面团后,汪惠洪先把面团分成大小均匀的小剂子,大拇指顶进面团转圈,捏出一个碗形,再放入馅心,收紧口,搓成圆,这样一个软乎乎的小团子就做好了。不一会儿,盘子里就摆满了她包好的鼠曲粿。

  汪惠洪介绍说她们的鼠曲粿口味很多,之前比较常做的有萝卜丝馅、花生馅、豆沙馅。现在还不断创新口味,推出了雪菜笋干馅、鲜笋冬菇馅还有肉松蛋黄馅等几种口味的馅料。 

   

  据汪惠洪介绍,小店从1984年就开始在菜市场里卖鼠曲粿,家里最早从事这一行的就是她的婆婆,后来,婆婆把这门手艺传授给了她。这些年来,她们坚持制作地道永泰口味的鼠曲粿,许多难忘家乡口味的外地乡亲总会寻味而来购买。

  清明前后,是小店最忙的时候,一家人每天凌晨3、4点就起来准备材料,一天要做3000多个的鼠曲粿。清明粿香软糯韧,油绿如玉,吃起来香气十足。采用野生中草药“鼠曲草”为粿皮原料,制作好的粿品呈草绿色,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

  时间更迭,思念浓厚,唯有滋味不变,又是一年春和景明,一起品尝鼠曲粿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