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总医院PCR实验室即将建成投用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20-07-02 17:40 浏览量:

  为增强核酸检测能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 发挥疫情防控的前哨作用,我县总医院于五月开始动工建设PCR实验室,目前进展顺利,即将投入使用。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县总医院门诊楼顶层的PCR实验室,看到实验室分为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品制备区、扩增区、扩增产物分析区及高压废物清洁处理区等六个功能区域,每个区域相互独立隔离。实验室是按照标准的PCR实验室进行设计的,采用负压进行空气循环。实验室内各类设备已经就位,超净工作台 、生物安全柜、核酸提取仪、PCR扩增仪、震荡仪、灭活温箱、紫外线消毒车、低温冷冻冰箱等二十余类件的机器以功能程序分类摆置就绪。 

  永泰县总医院检验科主任余能飞:“我们从接到省里面的文件,我们五月上旬接到文件以后,我们就已经医院就马上组织专员人员,开个专题研讨会,我们从选址包括人员的培训,还有实验室的设计规划,然后中旬可能就已经工人就已经进驻了,通过将近一个月的建设,六月22号,就是这周一下午,我们市里面的专家组已经下来验收过了,已经通过了,那昨天他已经把这个申报材料已经那个函已经发给省临检中心,那我们就等待省临检中心一个复核完之后,会给我们下发一个正式的运营运行证,那我们接下来就可以正常开始检测。” 

  此前,县总医院需将核酸检测样本集中送到福州市指定检测点进行PCR检测,耗时24~48小时才能出结果。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满足复工复产复学后大规模增加的检测需求、方便医院住院患者就诊入住,县总医院高度重视PCR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训,用最快速度对检验科PCR实验室按规范要求全方位推进建设。 

  永泰县总医院检验科主任余能飞:“那我们目前如果我们自己能检测,那会加大我们的检测能力,还有一个缩短我们的检测时间,我们可以当天采集当天出报告。我们就可以方便患者,他不要等待那么多时间。有的病人现在要预约住院,要住进来不是就要预约,预约完以后可能要一到两天才能住进来。那现在如果说你早晨来预约,标本采完之后,我们马上就做(检验),批量去做,做完之后下午就能出报告,他晚上就可以住院了,就可以方便患者了。” 

  县总医院PCR实验室的建成投用能够有效的缩短采样送检及检测时间,进一步提升我县核酸检测的能力和效率,为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增添利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永泰县总医院 检验科主任余能飞:“根据我们目前的配置,那我们进场完之后,我们一批次最大检测能力是可以做到九十人份,那我们按三班倒去算的话,我们最大的检测能力可以达到270个人一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