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晓岚一行莅临我县调研庄寨
来源:永泰县科技文体局 时间:2018-11-16 16:19 浏览量:

 

2018年11月14日,市文广新局局长孙晓岚一行莅临我县进行庄寨调研。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县科技文体局局长张卫忠陪同。

当天上午调研组到同安镇爱荆庄、青石寨实地考察,下午到白云乡北山寨、竹头寨实地查看。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孙晓岚局长走遍庄寨的每个角落,认真听取张培奋主席和各庄寨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每个庄寨的特点及保护与活化利用等具体情况。

实地调研结束后,孙局长一行与陪同人员白云乡政府召开庄寨调研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县科技文体局局长张卫忠向孙局长就庄寨的保护与利用有关问题进行汇报。

会上,文物保护处何晓斌处长强调庄寨保护要依法依规,要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要遵守两利原则,做到利于保护和利于发展。保护方面,何处长指出庄寨文物的保护是其发展的前提,只有把文物的载体保护下来才有后续的发展。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做好庄寨文物的安消防工作;要贯彻文物法,切实履行文物保护过程中的报批程序。发展方面,要在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引进新业态。同时,何处长要求县科技文体局作为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积极介入,与县村保办相互配合协调。

孙晓岚局长指出,永泰县文物资源丰富,寨堡价值突出、特色鲜明,宣传、展示和研究工作有声有色,社会各界参与保护的氛围浓厚,有资源、有基础、有契机、有氛围,做好寨堡保护工作大有可为。

她希望永泰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依法依规加强对寨堡在内的各级文物的保护,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做好保护工作;要深入挖掘寨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建筑价值,讲好永泰故事,让寨堡走出福州、走向世界;要合理保护利用好寨堡这一不可多的文化遗产,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一寨一策,走出具有永泰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要将寨堡保护利用工作融入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久久为功,切实守护好文化精神家园,“留住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