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瓶”安,防范未“燃”—清凉镇全面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3-07-07 10:38 浏览量:
 守护“瓶”安,防范未“燃”—清凉镇全面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为深刻吸取宁夏银川烧烤店“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要求,6月23日上午,清凉镇组织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努力为辖区群众营造和谐平安的节日氛围。

 

下沉一线排查

为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公共安全,镇安办工作人员重点针对液化气站、餐饮店、农户三个主体开展隐患排查。

一、餐饮场所大检查

重点检查餐饮场所使用的液化气瓶是否安装和正确使用燃气报警装置,燃气使用场所排风设施和通风状况是否良好,用气场所电路线路铺设是否规范,气瓶减压器、密封圈、连接管是否定期更换,消防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等情况。



要求各餐饮经营场所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及疏散逃生演练,确保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 


二、北斗液化气站

重点检查液化气站有无超期未检和不合格的气瓶、是否配置防静电胶垫、是否超量储存等情况,同时督促燃气供应点严格落实用气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用气环境和程序,主动做好安全预案,强化安全培训,持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及消防设备使用能力。




 

三、农户家用液化气检查

镇村干部、各村网格员下沉一线,对村内燃气用户,尤其是孤寡老人、高龄老人进行逐户检查,重点对燃气管线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厨房通风是否良好、是否加装安全装置等问题隐患进行排查,确保镇域燃气安全底数摸得全、隐患查得清。



 

通过讲解燃气安全知识、分发消防宣传单等方式,向农户普及燃气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安全隐患排查方法及燃气泄漏的应急处置措施等,提高群众安全用气意识。


 

专项整改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完毕,并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到岗,确保燃气安全使用规范。同时,对个别商户存在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及时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其思想上重视燃气安全,严格规范燃气使用操作,提升安全用气水平。


 “四不两直”督导

 


镇安办成立燃气安全检查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燃气使用主体场所,对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开展“清单式”督导,建立动态跟踪管理及不定期“回头看”,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提效。对整改开展缓慢、排查整改落实不力的村、餐饮部门,及时通报、严肃处理、限期整改,全面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全力守护群众安全“生命线”。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清凉镇将持续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拉网式燃气安

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常态长效、长管长严,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反弹,以真抓实干全方位筑牢燃气安全屏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