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3-14 08:47 浏览量:

陈烽代表:

您提出《关于关于做好土地流转工作的实验等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农村耕地出现流转难的原因

1.思想认识不统一。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对土地的依附性,农民具有很强的恋地情结。一些农民想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而又心存担忧害怕土地流转会失去承包权,加上外出从事农行业工作不确定,因此多选择协商代耕、临时性转包等简单流转方式,把土地作为在非农行业混不下去的退路。

2.种田收益低,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因种田效益低,加上我县地势复杂,平地少,梯田多,耕作成本高,与外出收入相比,差距悬殊,导致更多的农村青壮劳动力外出经商、打工,现农村种田农民多是老人,种植规模小,只耕作离家近的田块;由于山区耕地耕作条件差异大,承包地插花多,农民意见不一,更不易流转

二、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各级政府针对耕地流转难等问题,搭建了各种平台,为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基础。

 1、成立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县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组织成立县级产权农村交易服务中心,集政策宣传、信息发布、产权交易、交易鉴证、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功能于一体。中心在平台发布更新项目交易信息、交易流程管理、交易成交公示等,并为意向流转对象提供线上资料下载、业务办理指南、政策咨询等,大大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2.建立乡镇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平台。平台建设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做到有服务窗口、有服务设施、有发布土地流转信息、有开展政策咨询服务、有专人负责、有专项经费保障。通过服务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供求信息,引导流转双方进场交易,促进土地逐步向种植能手集中,形成规模经营,促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生产耕种向机械化发展,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3.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规范流程。统一印制规范合同格式,完善了报备程序,确保每份土地流转合同条款齐全,根据农民的需求,各乡镇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平台可随时提供各种服务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专门设有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交易鉴证服务,乡镇也制定了土地流转档案材料管理工作范程,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提供了规范的法规保证。

4.出台一系列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激励机制。一是省级粮食产能区支持适度规模经营,每个经营主体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100亩以上、流转时间3年以上,签订规范合同并经乡镇相关部门鉴定、土地流出方所在行政村公示,后加盖乡镇人民政府公章,每亩一次性补贴100元。二是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种粮大户(30亩以上)每亩补贴100元,等等。

5.建立农村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为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2020年1月,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2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通知,初步构建家庭农场扶持政策框架,建立健全指导服务机制,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根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指导意见精神,省、市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实施文件,以鼓励土地经营权有序向家庭农场流转,依法保护土地流转双方权利,稳定土地流转关系,有效防范家庭农场租地风险。

感谢你们对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今后继续为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叶桂孝

人:苏秀惠

联系电话:13338562677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03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