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4-01 11:33 浏览量:

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将长庆溪岭兜村泽口段列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项目的建议》(第 1094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张龙清代表在第1094号建议中提出,将长庆溪岭兜村泽口段列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项目的建议,我局一直重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作,始终以坚持绿色发展为理念,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强化绿色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将采取以下措施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绿色发展:

一、优化种养业结构。立足长庆镇水土资源匹配性,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大力发展花生、大豆、及油菜等油料作物,促进地力培肥和种养循环发展。

二、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深入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确保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种植紫云英绿肥、商品有机肥和秸秆还田等技术,减少化肥使用量。

三、持续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深入开展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确保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保持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推广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等绿色技术和新型植保机械,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加强农药安全使用监督检查,加大违规使用农药问题的查处力度。

四、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综合利用,提高农业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指导开展技术示范、模式集成,提升农作物秸秆科学利用水平。

五、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地膜新国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禁不达标地膜流入市场、铺进农田。建设一批农膜回收重点站,推广应用标准地膜、专业化回收,试验示范全生物降解地膜。

六、积极开展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调查,积极开展建立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点。推广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模式,合理划分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使用者的回收义务,鼓励使用者主动回收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周统宏

人:张兆庆

联系电话:13506980881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0 年 3月 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