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2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2-04-06 10:01 浏览量:

陈致旺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防范我县弱势群体遭受性侵的建议》由我局分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安全,有效防范和遏制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我局切实加强开展预防性侵害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为青少年学生(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持续开展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各类学校从性侵害学生案件中吸取教训,预防性侵教育融入课堂,渗透至小学的《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和中学《生物》等课堂教学充分借助县人民检察院出集的《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宣传册,全面加强对未成年女性的性知识教育。2021年以来,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承办了“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座谈会;联合县计生协会持续开展“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知识、青春健康与心理卫生等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先后共举办9场青春健康讲座,受益学生近3500人。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专业职能作用,邀请他们进校园、进课堂宣讲,通过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教育学生特别是女生提高警觉,离家时告知父母出行情况,尽量避免外出独行;牢记父母电话和报警电话,掌握基本安全常识,主动远离危险环境重点加强对小学学生、留守学生、寄宿学生、乡镇农村学校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教育,严格做到预防性侵害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

是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队伍管理加强教职工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教职工依法从教,学校依法治校。强化新教师岗前培训和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强化对拟招录人员品德、心理的前置考察,联合公安部门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对校长、教师和职工从业资格的有关规定,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的准入审查,坚决清理和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严禁聘用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人员担任教职员工。将师德教育、法治教育纳入教职员工培训内容及考核范围。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品行考核,与当地公安、检察机关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对于实施性骚扰、性侵害学生行为的教职员工,及时依法予以处理。 

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我局印发《永泰县教育局关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通知,各级各类学校将“一号检察建议”牌匾挂于校门口或校内醒目位置,分发《“一号检察建议”给家长(监护人)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帮助孩子树立安全防范意识,牢记“生命健康最重要”、“隐私部位不能碰”、“结伴而行不落单”、“小恩小惠不能要”、“娱乐场所不能去”等安全守则,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签订《学校教职员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承诺书》,知悉应当承担的对在校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的教育、保护职责,并庄重承诺,尽心尽责,履职到位同时,要求各类学校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特别关注学生有无学习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无故旷课等异常表现。全面落实日常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寄宿制学校规范管理,从严管理女生宿舍。中小学(幼儿园)所有工作人员对性侵害案件或线索都有报警、报告的义务和责任,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性侵害,学校、家长立即报警并彼此相告,同时学校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四是密切保持家校联系。各类学校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等方式,提醒家长尽量多安排时间和孩子相处交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特别要做好学生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工作。家长要了解必要的性知识和预防性侵知识,并通过适当方式向孩子进行讲解。学校同家庭随时保持联系,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家庭,及时掌握孩子情况,发现孩子有异常表现时,家校双方及时沟通,深入了解孩子表现情况,共同分析异常原因,及时采取应对措施。2022年春季全县各学校均制订了新学期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计划,办好家长学校,完善家长会、家长接待日等制度,切实落实“每名学生家庭每学年至少接受2次学校家访”的规定,组织家长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用好省妇联“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平台、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等,为家长提供众化、个性化、针对性强的家教问题解决方案,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效益,为未成年女性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五是不断完善预防性侵协同机制我局联合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妇联等六家单位印发《永泰县进一步完善校园性侵害综合防控工作体系暂行办法》,构建一体化的保护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工作机制,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教育部门与公安机关积极协作,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防止发生社会人员性侵害在校学生案件。教育部门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保护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防止媒体过度渲染报道性侵害学生案件。学校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等方式,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特别是做好学生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工作。家校双方及时掌握孩子情况,特别是发现孩子有异常表现时,双方及时沟通,采取应对措施。 

  六是持续强化学校安全督导检查教育局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除了要理清悟透覆盖内容、加强教材统筹指导、注重有机融入学科外,还凸显预防性侵害教育,并列入责任督学下校督查的重点内容。教育行政部门督促、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发现的性侵害线索和苗头认真核实,及时依法处理。对安全事故频发的学校,采取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于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学校管理人员失职渎职造成性侵害学生案件发生的,或者发现性侵害学生案件瞒报、谎报的,依法依规予以处分或者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张训莺

系 人: 蔡品团

联系电话:13003808158

 

                                    永泰县教育局

                                       2022年4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