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03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2-04-22 08:43 浏览量:

姚莹、叶灼琴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老龄化”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每年固定引进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到乡村学校实习方面

大学生实习,一般由毕业学校、实习学生自行与实习学校联系安排实习事宜,不是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安排。近几年,到我县实习的大学生多在城区学校实习。每年积极争取2-3名“三支一扶”人员到我县农村学校任教2年。今后,我局将积极推动更多的师范类毕业生到我县实习并下沉到农村学校。

二、关于切实执行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方面

(一)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我县重视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每年都制定下发教师校际交流轮岗工作通知,积极推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轮岗工作,另一方面加大城区学校的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的轮岗力度,并出台了激励政策,规定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轮岗,经考核合格者,在职称评聘量化时,到二环、三环、四环学校可分别加1分、2分、3分。农村学校到农村学校轮岗的每出一环学校加1分。2021年秋季全县中小学教师181人、校级领导36人参加校际交流,城区学校有16名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进行为期一个学年的轮岗。通过轮岗、走教、中小学师资共用等形式,让全县各学段的教师都流动起来,较大程度上解决城乡师资不均衡、学科余缺的问题,确保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上好省颁课程,同时也提升了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开展“送教送培”下乡活动。2021年,先后组织城区中学永泰一中、青云中学、城关中学,分别与农村学校同安中学、白云中学、赤锡中学,按照“一对一”形式,开展6场次城区学校“送教下乡”活动。3所城区中学结对帮扶共送教30多节公开课。城区小学安排教师30多人次到农村学校送教。同时结合教师进修学校张定而、实验小学黄文明、东门小学薛彩云等3个名师工作室,2021年开展名师送教送培活动共计9场次,有43名城区骨干教师或名师工作室成员到乡村学校开展讲学送教活动。累计有100多人次参加了送教下乡活动。

三、关于加大农村学校教师招聘力度方面

2013年以来,中央规定严格控制编制,编制总量不得超2012年底数,2017年度,中央再次重申严禁超编进人。2021年底前我县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总体超编,37所义务教育学校仅5所缺编。鉴于队伍结构老龄化,学科、学段、区域结构矛盾依然突出。2021年,安排6名编外转编内教师,27名编内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2022年计划安排18名编外转编内教师,28名编内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进一步增添农村学校新鲜血液,但超编多的学校尚无法补充年轻的教师。

四、关于优惠政策方面

2017年起,我县乡村教师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按平均每人每月500元核定,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和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实行差别化补助,补助额度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对农村学校教师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制度,根据教师所在乡镇远近按一类区域每人每月200元、二类区域每人每月300元分别予以补贴,并对在农村学校工作时间累计满20年的每人每月增加工作补贴100元。评先评优倾斜农村学校,农村超编学校仍然按照实际教职工数下达指标。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你们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深表敬意。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张元明

人:雷广森

联系电话:24859326

 

 

永泰县教育局

2022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