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403号建议的分办意见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4-14 11:19 浏览量:
县政府督查室

   《关于地方政府围绕项目牵头士地流转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1403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加强农村产权流转市场建设 

    1、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建立适应市场化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我国完善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工作。将以农村产权市场规范发展为突破口,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主动对接引导农村产权进入平台流转交易,充实农村产权权能,开拓农村产权潜在市场,盘活农村存量资源,挖掘农村产权市场价值,推动农村产权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2、农村集体资产的规范化管理。充分利用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通过实行平台统一发布信息、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线上匿名竞价等创新交易方式创新,有效防止了以往少数村干部说了算、私下交易和暗箱操作等行为,避免了农村集体资产流失,实现在规范交易中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维护了集体农民合法权益。 

    3、拓展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根据福州城市发展格局和当地生态资源优势,指出永泰发展方向就是“绿水青山”,必须保护好环境,要以旅游业为重点发展县域经济。带动山区生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形成资源开发型经济、物业经营型、资本投资型、村企合作型等多种绿色发展模式,将荒废的资源资产以及沉睡在账户上的资金实施“资产化”运作,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 

    二、加强政府支持力度 

    1.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对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创新能力强、市场拓展力强、综合实力强、带动作用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全、质量效益好、与农民利益联结紧的农业全产业,加强政府政策、资金扶持力度。 

    2.发挥县“六个一”先导项目。通过六个一项目,运用好政策优势,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项目落地为导向,全面强化乡村产业发展土地要素保障,推动更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对流转土地效果好的乡镇予以支持。 

    3.充分落实政策激励机制。1.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对象原则上为全县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民。农民家庭承包地流转的,原则上补贴给原承包方,流转双方有书面约定的,从其约定;2.一次性实际种粮补贴。针对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当地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合同(协议)未明确的原则上补给实际种粮主体;3.促进粮食生产、防止耕地抛荒的九条措施。针对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的经营主体、农户,由各乡镇组织经营主体申报,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现场核验并公示无异议后,向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申请奖补资金。 

  

    分管领导:余金菊 

    联 人:余开晓 

    联系电话:18650476676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34月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