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03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3-04-17 16:23 浏览量:

郭瑞华代表:

  您提出《关于减轻教师工作压力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减轻教师“教学之外”的杂事,让教师回归教学工作,潜心教书、静心育人问题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知识迭代加快、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教师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工作日益繁重,压力日益增大,教师工作变得不仅仅是单纯教学,增加了一些看似与教学无关的工作,确实增加了一些教师不合理的负担。主要体现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教育事业自身发展需要安排的工作。育人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既需要总结过去的经验,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更新知识结构。为达到总结经验、促进工作、改进教育的目的,教育行业确实还需要做一些调研,开展一些学习培训,填一些表册等工作,表面上看似与教学无直接关联,实则存在内在联系,也是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 

  二是完成上级安排以及其他部门要求协助的工作。教育不是独立的工作,育人也不是关起门来的事。各级各部门安排了一些“进校园”“创建”等活动,确实增加了基层教师的负担。 

  为此,根据教育部《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精神,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来减轻教师负担。 

  一是对于面向学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项目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在制订指标体系中,确保新年度考核指标设置只减不增。 

  二是优化平安校园、精神文明学校创建等评比考核创建活动指标体系,减少工作台账数量,减少数据报送频次,逐步建立完善各类数据统计报送系统和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工作自然留痕,取消形式化的“人为留痕”,避免数据多头统计和重复报送。 

  三是严格执行社会事务进校园申报审核程序,严格控制进校园活动数量,实施进校园活动批复公告制度,完善进校园活动监督纠错机制,确保每学期每校严格审核活动内容,不得变相安排竞赛项目,不得随意安排教师、学生及其家长承担答题任务和作业。 

  四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参会人员范围和会议时间,坚决杜绝学校和师生陪会现象。杜绝以强制或与考核挂钩等方式要求学校和教师安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政务APP(应用程序)、关注平台公众号以及参与其他点赞投票、人物评选、问卷调查、网络答题等活动。 

  二、关于适当放宽评聘条件,增加职称评聘名额问题 

  职称评审条件设置的主体在省级。根据《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规定:对乡村教师评聘高级职称不作课题研究和公开发表论文的要求,强化对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工作业绩和教学一线实践经历的考核;在乡村教师申报正高级、中级职称时,在论文、课题等都大幅降低要求;为促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一专多能教师专业发展,还允许所教专业与所学专业或教师资格证专业不一致的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参与职称评审。各校职称岗位数是依据本校学生数核算出来的,不存在随意增加职称评聘名额问题。 

  为减轻一线老师负担,2022年职称评审推荐报送材料市里作了简化,删减了开发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的证明、CN刊物的电子期刊下载页、徒弟的手写旁证。简明表也做了修改,删减了不必要填写的内容,公开课、论文、课题、培青等按照标准填写和报送。每人只允许提交一袋材料。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您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深表敬意。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张元明 

   人:雷广森 

  联系电话:24859326 

    

    

    

    

    

    

  永泰县教育局 

  2023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