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4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5-29 09:01 浏览量:

    侯炎钗代表: 

  《关于建设长庆镇李果集中腌池的建议》(第1049号)收悉,我局就该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李果腌制、加工产生的高糖高盐尾水处理方面,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按照现有污水处理工艺,一次性投资大、运维成本高,效果不显著。因此,当前在长庆镇建设集中腌池时机尚不成熟,且与我县生态立县整体目标相悖。建议通过以下措施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1.采用低温冷藏技术。低温冷藏是最常见的果蔬保鲜方式之一,可以适当延长李果货架期,但是需要一定的投资和配套技术。年来盖洋仙亭山、嵩口拂手松、灯架山等李果基地通过加大与省市县三级科研机构合作,执行鲜食李果生产技术果实品质不断提升,配套建立冷库,通过低温冷藏技术调节李果采收时间,延长李果销售时间,取得较好的效果。 

  2.推广鲜食李果生产技术县农业农村局每年举办1-2期李果高优栽培技术培训班。2023年计划举办3期培训班,培训活动将以通知的形式告知各乡镇,培训学员由乡镇组织,届时县农业农村局将邀请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行业专家以及县农技骨干,通过课堂讲解+现场实操的方式,提升教学效果。目前,第一期已于4月23日在盖洋乡鲜食鲜食李基地举办。下一期计划于5-6月间,在嵩口镇举办,重点讲授李果病虫害防控技术措施,希望广大李果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积极参与 

  3.开展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工作。加大与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产学对接力度,引进鲜食李果新品种,在盖洋乡、嵩口镇、梧桐镇、同安镇、丹云乡等乡镇开展试验示范工作。并依托嵩口镇灯架山农场、梧桐镇白杜绿源基地开展低海拔李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寻求海拔300米以下的大樟溪沿岸李果适栽品种,提高果农效益。 

  4.分级分类,优化鲜销产品比例。在推广鲜食李果生产技术,扩大鲜食李生产的基础上,引导基地果农分级分类销售李果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5.对接扶持政策,适度发展淡李干加工。2021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永泰县振兴李梅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优惠政策,支持果农开展淡李干加工,引导蜜饯加工企业开展工艺提升与设备研发与精深加工等项目;同时,联合中国平安保险、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推行淡李干原料李果价格指数保险等措施,降低果农生产风险。 

  分管领导:黄秀丽

    人:张延晖

  联系电话:13489199101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