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19-05-09 16:24 浏览量:

 

黄德新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所提的《关于建设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的提案》收悉,答复意见如下:

一、永泰红色资源简介

永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丰富。全县共有革命遗址总数110处,分布于17个乡镇,现有60个省定革命老区基点村,分布于12个乡镇27个行政村。我县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 2个、革命烈士陵园1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3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 3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两学一做”学习实践基地1个。

二、红色文化+旅游开发现状

(一)为促进我县红色旅游发展,2017年完成对全县范围内的红色文化设施、遗址、墓地等红色文化资源专题调查,并将红色旅游纳入《永泰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7-2035)》,2019年拟出台《永泰县旅游资源(自然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我局已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红色旅游专项资金

(二)我县以宣传红色文化为核心内容,通过提升改造红色教育基地、融合绿色生态文化、庄寨特色文化、古镇古韵文化,精心打造“一馆六室”:按照省定三星标准,提升改造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官烈)纪念馆;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的青云山青龙瀑布景区内打造青云山红军洞闽中特委工委旧址陈列室;在紫山村龙山堂设立中共闽赣省委旧址陈列室,在紫山村继美堂设立溪里联络站旧址陈列室,在大洋洋尾寨设立“大洋革命史陈列室”,在同安爱荆庄设立“永泰革命史与庄寨红色文化陈列室”;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古镇赤水村打造“中共福建省委、闽中特委联络站旧址陈列室”。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正如提案中提到的,目前永泰红色资源开发与旅游业还未有机结合,未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下一步,我局配合党史研究室进一步挖掘永泰红色资源,努力加强党史事件研究、革命人物研究、革命精神研究,要结合实际,重点突出,抓住红色旅游主题,融入本土资源优势,彰显地域特色。同时,把永泰县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庄寨旅游、古镇旅游等多种元素结合起来,以点连线,着力打造“红色领航精品线”,将 “盆景”变为“风景”。

我局计划会同党史研究室、相关乡镇,共同打造以下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形成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1.“六馆一中心”(永泰县党员政治生活馆)、塔山革命烈士陵园、永泰县文化公园(小汤山生态公园)等为中心,在城关打造红色学习教育中心景区。

2.以青云山红军洞、岭路凤落村等为中心,打造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经典景区。

3.以嵩口赤水村、梧桐春光村、洑口紫山村等为中心,打造红色旅游+古镇文化+田园经济经典景区。

4.以大洋洋尾寨、同安爱荆庄等为中心,打造红色旅游+庄寨文化经典景区。

5.以塘前官烈村、芋坑村,葛岭青云小镇为中心,打造红色旅游+绿色康养经典景区。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郑榕青

  人:陈秋声

联系电话:24832232

 

 

                                    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5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