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泰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转信访第0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5-21 11:08 浏览量:

朱瑞春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耕地质量与土壤环境保护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土壤耕地质量问题及原因

目前土壤耕地质量问题主要表现是农村环境污染、土壤板结、酸化、地力下降,耕作层变薄,其主要原因是:一是大量施用化肥,偏施氮肥,少施磷、钾肥,少施有机肥,造成养分供应不平衡,以及农民的施肥技术有待提高。二是农药使用量较多。由于我县农业生产经营仍以家庭承包、分散经营为主,生产规模小、管理不统一、接受能力差异大,客观上制约了这些绿色防控措施的推广应用。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服务面窄,农药减量有限。 高效能农药施药器械更新慢,跑冒滴漏严重。三是农用地膜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循环利用工作刚起步,还比较薄弱。

二、提升土壤耕地质量的措施

针对以上土壤耕地质量问题,采取以下措施

(一)推进测土配方施肥。2013年以来,我县开始组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已实现全县全覆盖。据统计,2019年全县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5 万亩(次),全县化肥使用量比2018年减少2.4 %。

(二)推进有机肥资源化利用。鼓励规模化养殖企业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减少污染。2019年累计在我县示范推广及有机肥面积 17.6万亩。

(三)提高耕地地力。2019年,我县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绿肥紫云英,推广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减少污染,提升耕地质量。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立3个省级、1个市级、1个县级等耕地土壤长期定位监测点建设工作。2019年,经监测结果表明,土壤理化性状得到有效改善,土壤肥力提升明显,耕地质量等级比2018年提升0.2等。

(四)开展土壤酸化耕地治理工作2019年我县示范推广土壤酸化耕地治理面积1.8万亩,提高土壤PH值,提升耕地质量,减少化肥使用量。

(五)构建病虫监测预警体系。在全县建立6个省级病虫监测点,每个点配备一盏自动虫情测报灯并选聘一名村级植保员,完善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重点建设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网点,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病虫害的防治做到有的放,减少农药使用的盲目性。

(六)加大宣安全使用农药的宣传力度。积极筹建新农药示范推广核心示范片,通过开展安全用药技术培训、实施田间现场指导、发放病虫防治技术要点宣传材料、发送病虫防治手机短信、书写宣传板报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农药管理条例》和科学用药,普及科学用药知识,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2019年,编印了《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与安全用药手册》1000多册

(七)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融合。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药经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创办统防统治组织,并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措施。2019年,在全县20个乡镇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示范,针对不同的作物或不同的防控对象,以农田生态系统为单元,以作物为主线,因地、因时制定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保护利用自然天敌,协调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措施和科学用药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从而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全县累计推广绿色防控面积39.9万亩次,覆盖率达39.52%;带动辐射面积125.8万亩次;在同安、嵩口、盘谷、大洋、白云等12个粮食产能区乡(镇)建立病虫防治专业化统防统治队伍,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达40.83万亩次,覆盖率达40.55%,带动辐射面积99.6万亩次。

(八)引进推广先进的植保器械。通过大力推广使用自走式水旱两用型喷杆喷雾机、农用植保航空器(无人机)等先进施药器械,提升农药有效利用率,减少投入,降低环境污染,有效控制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农药跑、冒、滴、漏现象,提升了农药施用效果。

(九)开展农用地膜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按照“谁购买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谁生产谁处理”的原则,开展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县建立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总站,以农资销售点、农业经营主体等设立回收点,采取政府补贴形式,鼓励农药使用者、经营单位积极参与回收工作,开展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十)实施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2019年,以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全流程技术为模式,通过减量化、肥料化、能源化的建设等方式,建立明确的粪污收榘、储运、资源化利用等体系,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备率达到100%。

  (十一)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综合利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指导开展技术示范、模式集成,提升农作物秸秆科学利用水平。建立全县秸秆资源台账,搭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秸秆资源数据共享平台,为实现各级政府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等提供支撑。

(十二)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2019年,根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农能函〔2019〕529号)精神,我县编制《永泰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总体工作方案》,并委托福建农林大学为我县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目前,已完成《永泰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成果初稿》,并专家评审通过。根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实施意见》(闽农综〔2020〕31号)和《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调整农用地安全利用等任务的函》(闽环土函〔2020〕5号)等要求,依据省厅新分解下达的安全利用任务,利用我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成果,委托福建农林大学为我县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12月底可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

    非常感谢您对永泰县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答复。

单位领导:黄玉义

人:张兆庆

联系电话:13506980881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