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泰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6-03 17:28 浏览量:

 

黄雪琴委员:

您提案的“关于创办永泰果旅小镇的建议”收悉,针对您提出的:建设永泰水果(含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大型农副产品现代化冷藏库等筹办“果旅小镇”相关问题,结合县情,对现行可以适度推进的工作答复如下:

一是用好上级扶持资金,推动永泰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建设。2019年至今,我县向上争取嵩口国家级李果产业强镇、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嵩口镇、长庆镇、同安镇)和示范基地(葛岭镇梅百华基地)以及福建省特色农产品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我局积极组织、引导核心区乡镇加大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突出李梅产品、李梅文化展示;结合嵩口古镇、葛岭特色小镇、同安庄寨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探索“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电商”等各种形式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逐步探索“果旅结合”等新型农业发展方式,为永泰果旅小镇建设奠定基础。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推动大型农副产品现代化冷库建设。

大型农副产品现代化冷库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我县高度重视该项工作,2019年县农业农村局积极配合县招商办开展“奥克莱斯”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力求引进一家有实力的企业组织开展该项工作。同时,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关于印发2019年福建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果蔬产后商品化处理中心和蔬果冷藏库项目建设;印发了《2019年福建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扶持冷藏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三是关于“果旅小镇”建设的建议。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入,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因此,建议在果旅小镇建设过程中要发挥市场在要素资源配置的主导地位,政府侧重于规划布局、平台建设和政策引导,其他工作交由企业这一实施主体开展,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果旅小镇建设中的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果旅小镇建设和运营体系。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今后继续为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曾洪挺

人:张延晖

联系电话:13489199106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6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