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永泰县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建议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7-21 17:41 浏览量:

县政府督查室:

贵办转来许宝月委员《关于推进福州市永泰县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认识问题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持续转移,农村承包地、林地不断出现闲置。为促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盘活闲置土地,增加农民收入,我县高度重视,于2015年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主管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科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领导小组,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71号)文件精神,分别成立林权交易中心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便于协调,规范运行,2018年,县委、县政府整合林权交易中心并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立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并对中心进行定岗定编,从人员经费上,为农村产权流转服务提供了保障。

二、关于规范程序问题

为规范相关产权流转程序,县政府先后出台了《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管理办法(暂行)》、《永泰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指导意见(暂行)》、《永泰县森林、林木、林地流转管理办法(暂行)》。中心按照相应管理办法拟定了相应产权流转流程、指南和合同范本,切实保障了各类产权流转规范。

三、关于完善机制问题

为规范我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永泰县产权流转交易工作机制》。明确了适用产权流转交易范围、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调整充实了监督管理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力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关于加强服务问题

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畅通县乡村流转信息,确保流转信息得到及时发布。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资产评估、法律服务、项目推介、抵押融资等,为农村产权流转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升级建设线上、线下流转交易网络服务平台,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在家就能获取流转交易信息,大大方便了群众。

感谢您对永泰县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四点建议很有针对性、建设性,我们将融合到当前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工作具体举措中,请今后继续为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叶桂孝

人:陈家暖

联系电话:13055256876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