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9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2-04-06 09:00 浏览量:

郑钟健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名优教师培养,赋能永泰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收悉。现答复如下:

名优教师培养是一个长期、复杂、系统工程,我们将积极为老师的发展创造条件,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并建立健全相应的教师发展制度,实施名师带动战略,创名校、成名师,当名校长,为振兴永泰教育作出贡献。

一、目标引领,强化业务培训

 (一)立足长远,进一步研究确定好我县名教师培养的总体目标,鼓励和分步推荐基层教师向高层次的名教师发展。对不同能力层次或年龄段的教师提出不同的目标,形成科学合理的老中青学术梯队。

(二)健全完善我县中小学名教师业务培训实施方案,并对选拔出的培养对象,建立个人档案,提供各种学习机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学习培训。

(三)要求学校制定中长期教师培养目标,主动对接上级有关部门,为本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备足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后备人选。

二、机制驱动,搭建成长平台

 积极推进名师或学科工作室建设,力争做到学段、学科全覆盖,吸引更多地名优骨干教师参与名师或学科工作室建设。

(一)进一步加快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在现有4个名师工作室基础上,适时增加数量,发挥好导师的引领作用,加快培养一批教育理念新、科研能力强、专长突出、风格鲜明、发展潜力大、在县内外有影响力的名师。通过自愿和考核的方式吸纳成为工作室成员,依靠相应资源孵化一批名师。

(二)根据《福州市市属学校名优骨干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为确保我县名优骨干教师队伍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名优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制定了《永泰县名优骨干教师聘期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方案(试行)》,已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待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后实施。

(三)出台名教师考核奖励制度。结合学期、年度考核,对名教师的履职情况、教学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建立定期考核、科学评估、动态竞争的管理机制。各级各类名教师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给予适当倾斜。

(四)搭建成长平台,为名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经验交流、教学观摩等活动的机会。通过专家指导、专题研修、实践提高、课题研究、交流提升和奖项申报等方式,促进培养对象加快成长。同时充分利用福州市区学校与永泰县学校结对帮扶契机,在课程解读、校本教研、专业发展、教学变革、教育科研等方面制定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强的帮扶方案,促进教师特别是名教师专业成长、提升、超越。

(五)为名教师的成长创设良好的物化环境、心理环境、人际环境、制度环境和管理环境。通过广泛地宣传发动,让教师充分认识到培养名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人人争当名教师的良好氛围。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您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深表敬意。

特此答复

 

 

分管领导:张元明

联系人:程健英

联系电话:15880155898

 

 

永泰县教育局

2022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