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4-07 11:21 浏览量:
 翁子寒委员:

《关于推动根治农民工劳资纠纷的建议》(第81号)收悉,现将涉及住建局有关工作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县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房地产项目劳资纠纷形势严峻,维权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影响社会安定稳定。产生农民工欠薪问题,既有大环境的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管理的问题。为做好治理农民工欠薪工作,更好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我局将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加大对在建项目分包、转包行为严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转包、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防范因违法转包分包产生的欠薪问题。

二是严格实行工程款支付担保。进一步加大对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的监督巡查力度,要求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工程施工合同时应当在合同中明确工程款支付担保的额度以及形式等内容,并按合同约定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三是出台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对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出台后的项目加强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不被挪用,保障预售资金用于项目自身建设。但因房地产市场受总体经济形势影响,我县葛岭塘前项目销售极不理想,房地产开发单位资金困难,无法保障项目正常施工。针对个别房地产销售不理想,拖欠工程进度款项目,及时责令停工。同时也建议房地产项目前期招拍挂出让或者项目发改备案时,要严格审查项目资金来源,确保有足额资金保障后续施工建设。

四是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联合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开展项目检查,要求项目施工单位做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资专户手续,严格检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检查施工企业每月完成工程量和人工费用,检查建设单位人工费用每月拨付情况和施工企业工资发放档案,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工资当月结算,当月足额支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吴新铨

     人:鲍晨星

联系电话:0591-24836279

(此件主动公开)

                                 

                             永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4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