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3-06-13 11:06 浏览量:

赖宗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叛逆期学生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家庭教育校园周边整治等建议,对开展相关工作有着重要借鉴意义。县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高度重视叛逆期学生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我局明确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内容,纳入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指导各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列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各中小学均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对叛逆期学生建立“一生一档”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情感抚慰,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二是加强家庭教育。近年来,我局依托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家校沟通渠道,落实家长会、学校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制度,采取培训讲座、咨询服务、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教育的指导。目前全县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

三是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治理。近年来,我局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做好校园及周边重点人群管控、重要部位重点环节防控和重点时段稳控。积极强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建设,做好校园及周边重点人群管控、重要部位重点环节防控和重点时段稳控,严防暴力事件发生。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动各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创新心理健康教育途径,重点开展适合叛逆期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总体部署,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要求,强化安全教育和演练,为有效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供制度和技术保障。

    感谢您对永泰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陈燕雪

: 温志成

联系电话:15005928556

                         

                                    永泰县教育局

  20236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