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6-16 09:24 浏览量:

永泰县文体旅游局: 

  关于林增强代表提出的《关于如何把文旅产业与李梅产业相结合推动李梅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3号)收悉。非常感谢对永泰县李梅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调优结构,引导李梅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提升产业服务水平。积极落实《加快闽台农业产业园建设若干政策》《永泰县振兴李梅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永泰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方案》《永泰县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细则》等产业扶持政策,调整充实产业用地、用电、金融信贷等方面扶持政策。成立振兴李梅产业工作专班,组织专人跟踪对接,切实解决李梅示范基地、龙头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销售难、风险高等难点痛点。二是建设产业园区,引导李梅产业集聚发展。近三年来,我县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农业产业强镇、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李梅产业发展资金4700万元,推动嵩口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闽台农业产业园(葛岭、长庆、嵩口等乡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盖洋、梧桐、葛岭、城峰等乡镇)建设,引导梅满天下、梅百华、顺达食品、啤酒精酿、青龙食品、森辉食品等企业李梅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三是建设标准化基地,引导李梅经营主体转型。通过项目资金引导和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训,引导经营主体开展李梅新品种栽培示范、建立李梅精细化管理示范基地,推广鲜食李栽培技术规程,推广使用新机具、新农药肥料,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种植效益。目前,已在盖洋、嵩口、梧桐、长庆、清凉、东洋等乡镇指导26个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李梅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二、整合资源,加强李梅旅游要素资源融合 

  永泰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创新“休闲农业+研学”、“休闲农业+民宿”“农业节庆+旅游”等产旅融合模式,深入挖掘李梅旅游资源要素,举办李梅文化节、鲜食李采摘节、赏梅节等农事节庆活动,深度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布局。以“工厂+农业+旅游”的方式打造梅百华青梅文创园等农业观光工厂;葛岭文埕湾栖心民宿融入青梅文化资源,创新青梅制品,获评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三、强化宣传,加强李梅品牌宣传与推介 

  县农业农村局、县文体旅游局等部门高度重视李梅品牌建设,通过举办赏梅节、李果采摘节、晒李节、李梅文化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建设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李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以及组织企业参加展会等方式唱响“中国李果之乡”“永泰芙蓉李”“永泰李干”区域公用品牌,提影响力。开展永泰青梅IP、统一品牌包装设计,拍摄永泰青梅宣传片,在永泰东高速出口设立永泰李梅等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展示牌营造浓厚的品牌宣传氛围。 

  感谢您对永泰李梅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我们将融合到当前李梅产业发展工作中,请您今后继续为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黄秀丽 

   人:原敦 

  联系电话:13599449547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