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0-03-10 09:53 浏览量:

   3月8日下午,福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永泰县委书记陈斌主持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省对设区市2019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实地核查的迎检工作,并对我县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县领导雷连鸣、许以章、王礼灯、吴钢、郑建双、曹方敏、陈振灯、魏秀惠、邱小文、张文、张国淼、李志专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并提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总攻令。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会议精神,坚定脱贫攻坚必胜之心,必赢之志,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万无一失做好省对设区市2019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实地核查准备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绷紧神经,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对待此次实地核査,对照考核内容、内业资料、入户走访、个别访谈、项目核查等检查要求,逐项开展全面梳理、自查,找出存在问题,发现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真实全面反映我县脱贫攻坚成效,确保省级核查“零失误、零差错”过关。

  会议强调,要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各乡镇、各村居要继续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坚决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有效提升农村防疫水平,禁止疫情输入。要全面排查解决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排查疫情期间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及产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排査监测、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有效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林时,及早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疫情期间农资供应不中断,春季生产不延误,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要安全有序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特别是与贫困户就业、收入密切相关的企业,要重点帮扶、精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复工政策,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各个环节的操作链,加快实现全员复工、全线复产。

  会议要求,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帮扶责任人要对脱贫成果定期组织“回头看”,全面排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强动态监测,落实一户一人一策帮扶举措,在此基础上,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不返贫、稳定脱贫。要持续夯实产业扶贫项目,继续打好扶贫“组合拳”,持续提升稳定脱贫成效。要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抓好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试点村建设,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样板,争当全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要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提前准备、提前自我督査、自查,做好各级对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和重点县退出专项督查,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启示,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传播好决胜摘帽的“永泰声音”。要持续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面领导。压实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工作责任,深化“1+3+N”扶贫捆绑帮扶机制,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升基层干部抓脱贫、抓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