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30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评级 违法违规将被降级
时间:2014-06-25 09:26 浏览量:

   人民网福州6月24日电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4日传来消息,福建省创新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全省共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46家,目前已对30家企业进行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其中A级为最优,获得该等级的企业有6家。

  据悉,根据《福建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制度(试行)》规定,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分别采取了简化监管、常规监管、加强监管、重点监管等措施,集中力量加强对管理不够完善的、质量不够稳定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管。

  截至目前,经过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初评,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企业综合指标评定,对全省30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量化等级评定——其中:A级企业6家、B级企业16家、C级企业6家、D级企业2家。

  据了解,ABCD四个等级以《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为依据。

  D级以上(不含D级)的企业在当年存在下列违法违规问题的,其量化等级在原级别基础上降低一个等级:产品主要质量指标问题被曝光或受到罚款以上行政处罚的;未经备案擅自接受委托生产的;停开产一年以上(含一年)未向辖区设区市局报告的(以每个许可的剂型为单位);标签说明书非法标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与批准内容不一致的;产品广告违法违规宣传被省级监管部门公告或处罚2次以上(含2次)的,或广告违法违规宣传被国家局公告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

  如果存在下列严重违法行为,则直接降为D级:擅自改变产品批准配方组织生产的;违法添加禁用物质或超量使用限用物质的;生产假冒产品的;产品主要指标因质量问题被国家级监管部门曝光的;被列入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黑名单”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的。

  此外,企业量化等级评定的有效期限为一年,在这期间,根据日常监督检查的具体情况还会进行调整等级。

  (人民网记者 钟巧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