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前乡官烈村: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讲好 “红色故事”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20-01-07 16:12 浏览量:

  在我县革命老区这片“红土地”上,不仅有着秀美迷人的自然风光,还有壮烈感人的红色记忆。位于塘前乡的官烈村曾是中共闽中特委和福建省委机关驻地,是重要的党史遗址,具有浓厚的革命文化底蕴。近年来,官烈村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创新绿色发展,让革命老区焕发新的活力。

  记者 陈海萍:“说到我县的红色文化就不得不提位于塘前乡官烈村的省委旧址纪念馆,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呢就是在这个馆内,据工作人员介绍,从开馆到现在这个馆也经过了几次的修复,目前呈现在大家面前是一个宽敞明亮的纪念馆,馆内珍藏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实物,作为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和红色景点的资源,这个馆也适应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 

  在官烈村,苍翠林木掩映的小山坡上,挺立着一座雄伟庄严的“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碑,纪念碑背后是一座仿古四合院建筑风格的纪念馆。走进纪念馆,前厅的墙上镶嵌着全县革命烈士的名录,展览厅内悬挂着143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按照革命历史时期的顺序排列,再现了永泰从早期革命活动到全境解放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党史人物,全面展示了永泰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 

  官烈村曾是中共闽中特委和福建省委机关驻地,在这里诞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是福建人民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的教育基地之一。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官烈村在2005年修建了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馆,并将全新革命斗争历史融入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开馆以来,吸引着许多县内外干部、学生及各界群众来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光荣历史。 

  福建日报印发中心 叶文东:“我们今天福建日报印发中心党总支和党员参观那个福建省委旧址,看了一下整个展馆可以看到了我们革命先辈啊就是他们一些奋战的足迹,也可以看到我们这个就是福建省委他们不畏的对党忠诚,我们通过那个参观学习完以后我们会更进一步的团结我们印务中心的同志为党报事业进一步做贡献。官烈村支部书记 薛立荣 我们这个展馆每天会吸引很多干部群众来这里学习参观,我们的展馆也经过两三次的装修,改进完之后内容越来越丰富,然后他们来这里学习完就是感觉效果不错,会带更多的朋友来这里参观学习。” 

  塘前乡乡长李祯勇告诉我们,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村里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这里浓厚的革命气息也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的理想信念。为了进一步完善和开发革命老区的建设,官烈村将继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通过文化引领带动官烈村旅游产业发展,使官烈村成为塘前乡的一张亮丽的“红色旅游”名片。 

  永泰县塘前乡政府 乡长 李祯勇:“中共福建省委在官烈呆了将近三年,这里有很多故事随着时间,人物的去世湮灭的厉害,所以我们下一步准备结合乡志的编撰工作,深入挖掘这个红色故事,特别是当地的一些老同志,除了六个烈士之外的在省委在这里做了什么,当时省委是如何决策抗日战争,如何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这一块的故事让他本地化形象化,重点是在这这里着力,因为现在难度是比较大,但是我们有决心把它做好”。 

  除了纪念馆,官烈村还结合村辖区现有的兔耳山、东龙泉寺、千江月休闲观光农场等景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村里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村民加大农村特色种植力度,建立健全销售网络,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如今,村道拓宽了,油菜花种起来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官烈村 村民 王兆金:“”我们党的政策非常好,对我们这个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得非常好,有一个优势条件就是我们以后这里客人很多,客人很多我们可以把这个鱼推销出去,发挥我们这里当地的自然优势,把这个加州鲈鱼把它养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