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开展2018年城区防内涝抢险应急演练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18-06-06 09:37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强化城区防内涝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应对抗洪抢险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教育干部群众如何正确、准确、迅速处理突发事件,今天上午,我县组织开展了一场城区防内涝抢险应急演练。

    演习背景:从昨晚8时至今晨8时,我县城城区及上游各雨量站测得平均降雨量为100毫米以上,城区大樟溪水位急剧上涨,预计未来6小时内还有可能降100-150毫米的特大暴雨。 

    县防汛指挥中心 

    上午8点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小组人员紧急集中在指挥中心,各部门参加演练人员也到达演练地点待命。此次演习,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要求指挥部领导小组负责在总部全程统一指挥协调工作,以保证演习有序展开。

 

    抢险队伍集结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要冲锋。随着防汛总指挥长的一声“2018年城区防内涝抢险应急演练现在开始”指挥,上午九点,县人武部吹响集结信号,在最短的时间内,人武部预备役民兵、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先后迅速到达指定集结点待命。整装待发的抢险救援队伍训练有素地赶往各个抢险地点,迅速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城区受困群众解救 

    模拟演习中,樟城镇县府路90—1号一处低洼地带受淹,约15名群众被困。发现情况后,抢险队伍携带救援工具立即出动赶往被困现场。手摇警报员拉响警报,铜锣预警员敲响铜锣通知沿河居民做好防汛工作。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为被困群众穿上救生衣,并会同樟城镇及北门居委会干部,迅速将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地下室出口封堵抢险 

    演练过程中,各应急小组成员听从指挥,携铁锹、编织袋等工具前往永乐苑地下室门口,消防官兵迅速到位,装沙袋垒堵地下室门口,对易进水口进行围挡。整个过程有序进行,各项演练内容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

    积水排涝抢险 

    上午10点整,救援队伍接到电话马上赶到龙峰园积水现场,确认积水位置后,开始安装排水管,将排水管连通到出水口位置。救援队就马上投入到积水排涝抢险演练中,救援队启动应急抢险救援装备,利用大流量排水抢险车的动力,通过外接油管接口与母车相连组成一个排水车系统。

 

    交通、供电、通讯设施抢险 

    交通队接到北门社区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樟树坂大桥,对大桥进行了封锁,并及时疏散来往的车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电力应急抢险队接到日出东方小区的求助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对受损的电力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及时恢复小区的供电。

    本次演练针对性强、积极性高、实战性强、时效性好,涵盖了灾情上报、指挥决策、受困群众解救、积水排涝抢险等应对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各部门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了防汛抢险实战水平。水利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卢境圣告诉记者,下阶段,将进一步细化相关的预案,认真地进行总结一些细节方面的优化,对整个预案进一步完善,达到更好的防汛抢险应急救灾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