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暨安全与应急防范调度视频会议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2-10 09:41 浏览量:

  2月9日上午,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在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春节期间值班值守视频调度会后,召开全市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暨安全与应急防范调度视频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红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省委常委、市委林宝金书记关于加强我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和1月23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部署,以及尤猛军市长、蔡战胜常务副市长关于春节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通报福州市2月以来的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以及安全与应急防范调度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坚决扛起保平安护安全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强化底线思维,根据春节假期就地过年不停工特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深入研判分析,细化工作措施,特别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紧绷安全生产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科学合理安排人员、设备等生产经营要素调度,确保春节期间安全与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盯紧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和民爆物品、建筑施工、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制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加强春节期间督查检查,摸清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春节期间继续开工运营的企业,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检查,细化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严密防控重点企业重大风险。

  三要全面强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重点针对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学校、医院、养老院、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森林防火方面,要全面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领导负责制,加强景区、寺庙客流管控与宣传引导,强化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措施,坚决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四要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密切监测旱情发展趋势,科学研判旱情的影响,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加快推进应急引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采取打井抽水、河道提水、定点送水、人工增雨等措施,加强节水工作,统筹保障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同时要密切关注部分地区突发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等灾害,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五要妥善做好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务必在春节前将冬春救助资金全面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加强冬春救助与其他社会救助、走访慰问活动等有序衔接,进一步突出救助重点、增强救助实效;要根据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需要,提前做好防汛、生活救助等各类救灾物资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六要安排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按照省视频调度会的要求,安排好春节假期值班计划,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值班值守相关人员、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森林消防大队相关领导在市应急管理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队伍领导及相关人员在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